試吃月子餐

我雖然是在國外住過很多年,但我還是非常相信坐月子的必要性。從高中買了莊淑旂買了「好朋友與妳」,迷上了莊博士對於女生可以調整體質三大階段的理論,在經期、產後月子、更年期好好調理飲食與生活,就可以身強體健,保持美貌。

原本想要找有沒有莊淑旂開的坐月子中心,但就只有月子餐外送。現在確定要去喜多坐月子中心住個一個禮拜之後,接著到婆婆家做完30天月子的期間,決定要訂購以莊淑旂理論發展出來的坐月子餐。原本看上的是廣和坐月子餐料理外送服務,它打的招牌就是以莊淑旂的女兒莊壽美及外孫女章惠如主持,莊壽美真的長的很像莊淑旂呢。

後來在搜尋其他坐月子餐外送和評論,找到比較頗受好評的郭老師養生月子餐風車坐月子餐,我發現風車的主持人之一莊靜芬醫師,她也是莊淑旂的女兒之一,當然風車的坐月子餐也是依照莊淑旂的理論發展出來的,只是沒有打著莊淑旂的招牌而已。

從網站、宣傳的細緻度上來看,風車是以企業化的方式經營,整體上有保證多了。網路上也看到有人說風車坐月子餐滿好吃的,所以我就決定要訂購風車的坐月子餐,上網報名昨天的媽媽教室試吃會,也想要順便詢問可不可以只訂購我需要的天數的月子餐。


風車女性健康管理機構
時間:2007/06/16
2:00-4:00pm
地點:集思會議中心─台大館柏拉圖廳 (尊賢會館旁)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
(捷運公館站2號出口)
主題
1.孕期營養─懷孕時期,寶寶和媽媽的必備營養
講師:劉香蘭 敏盛綜合醫院營養師
2.快速掌握「正確坐月子」秘訣暨精緻試吃會
講師:風車女性健康管理機構資深講師


我們遲到了20分鐘,還沒到門外就有一堆人塞了一疊宣傳單給我(大著肚子的人很明顯就是他們的TARGET),包括廣如坐月子餐、郭老師坐月子餐、臍帶血銀行。我更生氣的是某家臍帶血銀行竟然騙我裡面還沒開始,硬要我填問卷,我原本以為是風車的工作人員,想說幹嘛不讓我在裡面填問卷,要在門外填寫,結果發現是臍帶血銀行,我很快變臉,臭著臉說:「臍帶血銀行?我不要!」但還是要我拿著宣傳單,但我一走進大門就把宣傳單給丟了!

這次媽媽教室前半部是講解孕婦的營養,還滿有用的,聽到之前不知道的概念:


- 牛奶含的鈣質是屬於易吸收的
- 酸可以促進身體吸收鈣質,e.g.飯後水果、或在煮豆腐的時候加點醋

DHA
- 每天吃15g的魚,例:深海魚(鮭魚、鱈魚)、牡蠣
- 鮭魚眼窩下的肉,含的魚油DHA最多
- 吃DHA可以減少過敏反應

禁吃
- 生冷食物,例如生菜沙拉、生魚片(OS:可慘了,我之前吃了好多)
- 刺激的食物,例如:過辣(任何過刺激的食物,胡椒都有可能)、咖啡
- 活血化瘀的食物,例如:川七、薏仁、玫瑰花茶(不小心吃一點點沒關係)
- 納,對血壓、水分至留有影響,例如:麵包(裡面有加鹽)

懷孕時要吃涼補,坐月子時要熱補。涼補包括菊花茶。

過敏
- 嬰兒6個月之後,可以吃些免過敏的配方
- 除非父母雙方有過敏的問題,否則不需要禁吃什麼軟殼類的海鮮(OS:太好了!我們兩個都沒對什麼食物過敏,我果然什麼都可以吃!)



中場休息時,我們去問了月子餐的訂購方式,當然是可以只訂購我需要的天數啦!最晚要在前三、四天前訂購就好了。
自然產月子餐:每天$2,400
剖腹產月子餐:每天$2,600

媽媽教室下半場是講解坐月子的秘訣,這個我不是非常有興趣,因為莊淑旂的書都有寫,我早就已經知道啦!最有興趣的還是月子餐試吃,我跟老公各有一份,包括麻油麵線、紫糯米粥、紅棗茶湯。不知道是因為我沒吃午餐的原因,哇塞!麻油麵線、紫糯米粥真是太好吃了!原本以為月子餐不能放鹽,東西會很難吃,沒想到麻油麵線的味道剛剛好,非常好吃。只是紅棗茶湯不是非常甜,就當茶水喝囉。我更堅定要訂購風車的月子餐啦!

接著是教導怎麼綁腹帶。這個莊淑旂的書上也有寫,但我沒看過親自示範,不曉得到底要怎麼綁。我也叫老公仔細聽,他要幫我綁咧。另外,喜多坐月子中心也有提供綁腹帶的服務。

會後交了問卷,拿到一袋各廠商的試用贈品與傳單,包括糖村金格滿月禮盒的試吃小包裝,GYMBOREE的充氣球、逛花園哺乳衣的手帕、Bitrex給媽媽寶寶用的試用包、Dermofarm的除紋霜試用包、貝恩寶貝的試用包、嬰兒物語雜誌一本(上一期的)。因為我已經決定要訂喜憨兒的彌月禮盒,順便幫助喜憨兒,所以對其他廠商的彌月禮盒就沒有興趣了,不過送的彌月蛋糕真是好吃啊!

回家查了網路,發現莊淑旂其他的兒子、外孫女打著莊淑旂的名號,在賣坐月子外送餐,例如外孫女章美如的美如月子餐、小兒子陳再生醫生的廣平,都是莊淑旂的女兒,卻互相競爭,讓我想到前幾年發生莊淑旂發明的「女寶」事件,有台灣版和日本版,莊淑旂兒女在台灣製造的女寶品質與日本的差很多。

而且,我更查到有兩家的坐月子水都沒通過台北衛生局檢驗!下面是衛生局的新聞稿:



我在家查了莊淑旂回憶錄,想看莊淑旂兩個女兒:莊壽美、莊靜芬到底差幾歲。莊壽美是莊淑旂的二女兒,莊靜芬是三女兒,兩人只差一歲,可是外表的年紀很多呢。莊靜芬比莊壽美明顯年輕很多,而且他是在日本唸過醫科的正牌醫師,開的風車機構更符合莊淑旂在書中提到的「風車」標示,不是只有坐月子的階段要調理而已,包括經期、更年期,對於生活上的習慣,都比較貼近莊淑旂的理念。而莊壽美開的「廣和」名字是源自於莊淑旂的爸爸在台北永樂町(現在的迪化街)開的中藥店店名,所以莊淑旂的兒子自己另外開的「廣平」也是從「廣和」的名字引伸出來的。

Comments

  1. 您的文章很不錯喔 ^^

    請問可以引用這篇文章到好媽媽懷孕寶寶交流網嗎? 可以讓我們會員參考討論

    這是我與老公 還有幾位懷孕的朋友共同創立的
    主旨是希望孕婦媽媽們有個交流平台 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網站 可以來跟我們分享^^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