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坐月子書籍讀後心得 (1)

前幾天買的書籍雜誌翻一翻,今天看完了兩本:莊淑旂的「女人的三春」,以及媽媽寶寶雜誌六月號。



其實,十幾年前我就對莊淑旂很有興趣了,高中暑假回台灣時,在書店買了「好朋友與妳」,開始對中國傳統觀念裡的經期飲食與生活有概念,親身嘗試了幾個方法,發現經痛竟然比以前減少很多,人也健康了不少,而我便迷上了莊博士的理論,儘管有很多我都做不到,但只要做到幾項即感到受用不已。後來還買了莊淑旂回憶錄!現在則是開始研究她對坐月子的理論。其中許多的傳統觀念,覺得有點像是阿嬤對我我說教........

我對這本書的感想就是,做好莊博士的月子真是困難!基本概念就是整個坐月子期間,不但是不能喝水,任何食物都不能用「水」來烹煮,連洗手擦澡的水也不能是沒燒開過的!啊.......難怪坐月子不是自己一個人能做得到的事情,連幫嬰兒洗澡也不是產婦的工作呢。

還有產後第一週要吃麻油豬肝,把生化湯當水喝,幫助排出子宮內的污血;第二週要吃麻油豬腰,促進新陳代謝;第三、四週要吃麻油雞酒,培養產後完整體力與健康。這些有加麻油的食物我都挺愛吃的,這還滿合我意的,而且每個月經期之後,我都有在喝生化湯,所以也不排斥。

只是我想到我自己,產後前三天是住在醫院裡,之後有一週到十天的時間是在坐月子中心,接下來回婆家坐月子,我想訂月子餐,這......不知道莊淑旂博士的女兒創的風車月子餐是否可以讓我的需求呢?

另外,坐月子期間忌吃的食物有:

涼性食物:生鮮蔬果,如蕃茄、竹筍、南瓜、蒟蒻
鹹味食物:味增湯、醃漬食物
酸味食物:酸梅、醋、檸檬、葡萄柚
動物脂肪:牛油、豬油、雞油
酒之外的水分飲料:啤酒、牛奶、果汁、茶、開水




這本雜誌我是看上「產前5大準備工作」的專題報導,才會決定買下它的。
  1. 認識產前的生理變化
  2. 幫助順產的產前運動
  3. 準備入院生產的用品
  4. 掌握入願待產的時機
  5. 度過緊張的待產時光

裡面有很多觀念我都已經知道了,但準備入院待產的用品,這我就要好好牢記囉!
  • 證件類
    夫妻兩個人的身份證
    健保卡
    孕婦健康手冊
    掛號證 (if available)
    B型肝炎登錄表 (if available)

  • 媽媽用品
    哺乳內衣
    哺乳睡衣
    防溢乳墊
    吸乳器
    免洗褲或生理褲
    產褥墊
    束腹帶
    衛生保健用品(我猜是衛生棉)
    外出服(見客、出院用)
    毛巾牙刷牙膏杯子梳子拖鞋洗面乳肥皂

  • 寶寶用品
    包巾
    紗布衣
    嬰兒服
    手套
    襪子
    嬰兒安全提籃(出院用)


看完這些,我不禁想問:坐月子時,到底能不能用保養品啊?

Comments

  1. 您的文章很不錯喔 ^^

    請問可以引用這篇文章到好媽媽懷孕寶寶交流網嗎? 可以讓我們會員參考討論

    這是我與老公 還有幾位懷孕的朋友共同創立的
    主旨是希望孕婦媽媽們有個交流平台 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網站 可以來跟我們分享^^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