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建蘇花高—環保vs經濟

前幾天和老公二度自己開車遊花蓮,提起目前最引起爭執的興建蘇花高新聞,我們兩個人在討論興建蘇花高的必要性。

的確,蘇花公路砂石車很多,開車的時候都覺得很累,時間又長,幸好從台北到花蓮中間有一段有雪山隧道,減少了不少行車時間。但也因為雪山隧道讓我們想到蘇花高。

雪山隧道開通後,我可以只花半小時就到礁溪老爺飯店喝下午茶,可以不用辛苦地走北宜公路就回到阿嬤家。但壞處是,宜蘭物價日漸高漲,搶案變多。仔細觀察,在宜蘭看到掛有「台北市」車牌的車子多了起來。

宜蘭是否因為雪山隧道的開通而賺了更多錢,還是因為之前做的環保而吸引更多的觀光,不知有沒有明確的分析研究結果。但我知道,就算雪山隧道開通,到宜蘭只要一個小時之內即可抵達,但我不會三天兩頭就往宜蘭跑,因為我怕塞車!大家都想去宜蘭,大家都塞在雪山隧道。

從宜蘭的例子聯想到花蓮,我想也是相似的道理。再聯想到紐西蘭,紐西蘭為了環保,可以捨棄興建核電廠,可以捨棄很多具有經濟發展的產業,而將大自然發展為吸引全球觀光客拜訪的主要原因,尤其還因為幾部有名的電影帶動觀光!紐西蘭同時也發展農牧業拓展經濟。但也因為如此,紐西蘭平均國民所得超過美金2萬元,還比台灣多!

也許花蓮全心全意做環保,發展一系列的觀光路線與地點,高經濟價值的觀光客自然就會吸引過來。儘管我真的覺得蘇花公路太長太危險,而且很累.........,但是我認為這是值得的。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