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抽筋

前天在孕婦瑜珈課後,聽老師和同學討論起夜間睡覺時發生腳抽筋的問題,老師說這是缺鈣的現象,四、五個月之後比較常會發生,抽筋時,教我們腳尖往內押住,然後腳丫子動一動,但盡量不要往外頂。

我心想,好在我每天都有吃鈣片,都不會抽筋!

沒想到才過兩天,晚上睡覺,腳尖一蹬就發生腳抽筋了!

好在有仔細聽老師解釋怎麼治。我身體動不了,趕緊把老公拍醒,大叫:我腳抽筋了!

他馬上就醒來,抓著我的左腳,我又大叫:不是啦!是右腳!右腳!

他又趕緊抓著我的右腳丫,拉著腳板往內押,很快的就解除了腳抽筋.......

唉......人不要鐵齒。

上網找為什麼會懷孕腳會抽筋的原因:
  1. 孕婦在孕期中體重逐漸增加,雙腿負擔加重,腿部的肌肉經常處於疲勞狀態
  2. 如果缺鈣,從而增加了肌肉及神經的興奮性,神經傳導失常,而晚上血液中的鈣含量比白天要低,所以小腿常會抽筋   

不過也有人指出不能以小腿是否抽筋作為需要補鈣的指標,因為個體對缺鈣的耐受值有所差異,所以有些孕婦在鈣缺乏時,並沒有小腿抽筋的症狀。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