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內日記DVD

今天去新光三越花掉我手上剩餘的三百塊禮券,買了我一直很想要的「子宮內日記 (In the Womb)」DVD,以4D超音波記錄胎兒在子宮內的成長發育。一片要350元,我只要再出50元就買到了!


我一直很想要知道北鼻在我肚子裡到底長到什麼程度了,翻遍書店裡介紹懷孕的書籍雜誌,都講得很模糊。大概要去翻專業的醫學書籍才能找到吧?但那又太艱深了點。

回到家就開始看DVD,片子從精子卵子開始介紹起,非常簡略地介紹我大學時念的DNA、細胞分裂,也提到了幹細胞。這時我才知道原來幹細胞是什麼,重要性在於可以分裂出幾百種不同的人類細胞。

除了4D超音波,配合電腦合成的影像,從胚胎胚囊開始,看到我現在的16週,瞭解這16週以來的成長發育。這才明白一些搞不清楚的現象。上個月11週去作產檢時,看到北鼻在肚子裡飄上飄下的,DVD說這是胎兒的腳部反射動作,碰到了子宮壁的時候,腳會自動蹬跳,身體就會飄上飄下的,當嬰兒出生後,依然保有這樣的反射動作,腳碰到底的時候會蹬一下。

胎兒在肚子裡面時,手自然就會有「握」的反射動作,有可能握著自己的腳、握著臍帶,出生後,手碰到東西也會自然地緊緊握住,DVD說這可能是從人猿時候遺留下來的動作,因為那時猿猴母親身處危險的環境,需要跑來跑去的,剛生出來的猿猴嬰兒必須緊緊握住母親的毛髮,才能存活的下來。與百萬年前猿猴的危險環境相較之下,雖然現在人類的環境安定許多,人類母親也沒有長長的毛髮讓嬰兒抓握,但是嬰兒依舊保有這個反射動作,甚至在胎兒的時候就會表現出來了。真是有趣。

看完第六個月之後就去睡覺了。接下來的幾週,就等下週末再繼續瞭解啦。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