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Miss POTTER》

2005年7月我在網路買了掉進兔子洞-英倫童書地圖這本書,裡面除了介紹我喜歡的彼得兔、小熊維尼的作者,也有我最愛的作家Roald Dahl (羅‧達爾),除了介紹作者的故事背景,還有景點介紹,這是我以後到英國旅遊不可或缺的一本書。

在這本書裡我瞭解到畫彼得兔的作者Beatrix Potter,擬人畫的動物是習自她父親,當初會創造彼得兔是因為要寫信給一個朋友的六歲小孩,裡面編了有趣的故事與可愛的動物圖畫,我這才瞭解.....原來彼得兔是這樣來的呀!Beatrix Potter混合了當時各派穿有衣服的動物畫風,但是他們畫的動物太過真實,感覺有點詭異,Beatrix Potter創造的小動物卻個個非常可愛,令人愛不釋手。另外,我在英國一直沒有時間去的湖區,竟然那裡有絕大多數的土地都是波特小姐買來的,真是了不起。畫中的風景也有很多都是Beatrix Potter在湖區的庭院呢!

所以一知道有「波特小姐:彼得兔的誕生」的電影,就非常期待趕快上映有真人演出的電影,而且講的是英國腔喔!雖然是由我不是太喜歡的 Renée Zellweger(芮妮齊薇格)擔任演出波特小姐這個角色,但為了彼得兔、為了英國腔、為了我從未曾機會拜訪的湖區,上週六我還是去看了這部電影。我老公卻覺得很悶,都快睡著了!他對彼得兔、波特小姐的故事、甚至是對於湖區都沒有興趣,只是因為被老婆拉去看而不得不去……

這部片著重於「彼得兔」的出書經過,描述Beatrix Potter喜歡鄉村大自然風景,喜歡畫小動物,卻未提到為什麼要創造彼得兔,以及她父親以前也畫擬人的動物畫。

這電影也描述了Beatrix Potter的兩段情,前一段轟轟烈烈、卻無終成眷屬的結果,令人為之心酸,但也造就了Beatrix Potter離開倫敦遷往湖區,並用彼得兔賺來版稅購置農地,與小時候結識的大哥哥、當時是鄉下的小律師開始另外一段感情。這兩段情的男人都對Beatrix Potter畫的小動物充滿興趣,我想,要瞭解Beatrix Potter必須要先瞭解他畫中的那群小動物吧!

另外電影對於將近一個世紀以前的英國,未婚女性受到的歧視與待遇,我的印象非常深刻,尤其是Beatrix Potter在談出書的年齡正好就是我現在的年紀一樣。Beatrix Potter家人還會專門派個老小姐跟隨未婚的波特小姐外出,有其他非親戚的男人在場時,這位老小姐有點像是監察員,在這種情形下約會真是尷尬。

從十年前的電影「Jerry Maguire (征服情海)」,看到Tom Cruise竟然是跟有國字臉的Renée Zellweger在一起,我就有點生氣不是很喜歡她,雖然後來陸陸續續看了Renée Zellweger演的Chicago、BJ單身日記,我依舊不那麼喜歡她就是了。這次的波特小姐,Renée Zellweger講的一口英國腔的英語,老愛噘著厚大的嘴唇,我瞭解當然是想要演出Beatrix Potter的害羞,但老公覺得她在BJ單身日記也是這個樣子,好像都沒什麼變耶……唔,這我就不清楚了。

總而言之,這部片子我還是覺得不錯看,看完電影回家又把掉進兔子洞-英倫童書地圖這本書拿出來複習一次,更讓我想去湖區尋找彼得兔的博物館,以及湖區的美景。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