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北過金豬新年

從小到大,只要我人在台灣,向來一定是回羅東阿嬤家過農曆年的,整天睡覺、去親戚家拜年吃飯、去廟裡拜拜、去泡溫泉、逛夜市、跟親戚小朋友玩在一起、放炮放天燈賭骰子、去唱KTV,做什麼都好!從來不曾在台北過年。聽朋友說台北很冷清,沒什麼人氣年味兒,我心裡還暗喜有個阿嬤家可以熱熱鬧鬧地過年真是讚。

去年為了能在羅東與家人再過一次熱熱鬧鬧的春節,我執意將結婚請客的時間延到過年之後,每天晚上都去夜市逛街,在羅東過著快快樂樂的春節。今年照理說是要跟公婆南下過年的,可是我懷孕會嘔吐,很怕南下大塞車,我會受不了,當然也沒辦法一路塞著回羅東的娘家。所以,今年的過年就待在台北,這可是第一次在台北過年耶。

除夕

除夕夜在台北的公婆家圍爐,只有公婆、老公和我四個人,想到明年還會多一個成員,就覺得很特別。因為人數少,火鍋才吃了一點,我就覺得很飽了!與公婆聊聊天、看電視,因為公婆隔天一早就要搭車南下,我們九點就離開了。

這時候的台北街道竟然像是半夜兩、三點的街道!除了便利商店與辦年夜飯的餐廳之外,什麼店都沒開,讓我想到2001年的聖誕夜,在倫敦市中心,雖然是晚上六、七點,但幾乎全部的店都關了,只有麥當勞有開。果然不管什麼民族,回家圍爐團圓的日子比賺錢還重要。

晚上九點原本想跟老公去夜市逛,不過我們在途中發現有人在放炮,我們就跑去大佳河濱公園看別人放炮,拿了下午買的巨型仙女棒出來點燃玩耍,但和別人的豪華沖天炮比起來,仙女棒就顯得太過淑女,太過無力了點,點了三根就放棄了。然後我們把車子停在可以欣賞別人點的煙火的地方,再拿出下午在量販店買的盛香珍甘草瓜子嗑,我覺得這樣的除夕夜也不錯呢!我想起每年幾乎都會看到有小孩被沖天炮炸傷的新聞,就待在車子裡面看煙火,因為太多人在放炮了,很怕煙火不長眼,炸到我可就不得了啦。

看別人砸大錢買鞭炮,才知道現在有什麼新的砲種。看到連三發噴向天空類似煙火的砲,末了還有滿天星,連蝴蝶小蜜蜂炮也有新種類,就是飛上高高的天空,末了還可以「碰」地一聲做結束,真是太精彩了!



嗑著瓜子,看著此起彼落的煙火與砲竹聲,聞著煙硝味兒,才會有過年的感覺。雖然現在禁放鞭炮,但是過年期間,警察伯伯也是很有人情味的,都沒有出來取締禁止,讓大家都快快樂樂的。

家裡長輩沒人買黑瓜子,我已經有連續好幾年的過年沒嗑瓜子,還記得去年我跟堂哥雙雙在抱怨,沒有這種黑瓜子,真不像過年!什麼南瓜瓜子、葵花瓜子,都沒有黑瓜子的年味重。所以今年在量販店買了一小包的盛香珍甘草瓜子,瓜子大顆好咬,一個人狠狠地嗑得過癮!

大年初一

年初一老公早早起床,我想說難得的假期,又不用趕著去哪裡,幹嘛這麼早起床啊?他說以前看過一個介紹中國過年:「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睡到飽」,所以就起床了。咦?我們家可沒講過這句話呢,不過話說回來,我在鄉下過年的時候,的確很難睡到飽,因為鄉下房子隔音差,一大早就有人來家裡拜年,要不然就是長輩一大早起床講話聊天,吵得睡不著,要不然就是必須要早上五、六點起床準備去廟裡拜拜,怎麼可能睡到飽呢?

初一早上看新聞,知道蘇貞昌要在台北五間寺廟跑透透,我就跟老公說,那我們今天也去台北的五間寺廟拜拜吧!想了五間有名的大廟:行天宮、龍山寺、保安宮、指南宮、關渡宮,準備開車、或換捷運前往。先去保安宮拜拜,祈求平安,也買了一盞平安燈,光是辦平安燈就要等很久,好在過十秒就會跳一號,很快就輪到我們了。



誰說台北沒有年味兒?沒人氣?只要有寺廟的地方都是人哪!但在保安宮找停車位不容易,拖了不少時間,五間廟也只能到一間。

接著我想去基隆夜市逛,下午四點多就到了,但人超多的!先去營養三明治的攤子抽號碼牌,因為還有三十幾號才換我們,先去其他地方晃晃繞一圈,買了一杯熱的摻有薑汁的甘蔗汁,再去旁邊的康是美逛逛,一邊等待叫號,吃完營養三明治,再吃隔幾攤的日本料理,不過沒有想像中的好吃;接著再去吃隔幾攤的甜不辣,但是太油了,又沒有附酸小黃瓜去油膩,讓我失望極了。下午六點我們就吃飽啟程回家了。

大年初二

初二雖然是回娘家日,但爸媽還在鄉下,不在台北,等他們回台北再說囉。雖然阿嬤要我初二回去,可是我實在怕極了「初二回娘家塞車潮」,說什麼也不敢走這一趟。

先在家裡拜地基主,東湊湊西湊湊的,把水果糖果湊一湊也湊出了六樣祭祀品,然後我花了四十分鐘終於唸完金剛經,燒完紙錢後,下午四點多出發去淡水逛。

淡水的人也不少,先帶老公沒去過的紅樓吃飯看夜景。三、四年沒去紅樓了,三樓竟然新蓋了一間西式簡餐,四周圍都是玻璃,與紅樓古典傳統風格大為不同。我們坐在外面,風不大,但淡水河夜景看得不是很清楚,四周不時傳來沖天炮的聲音,也看得到對岸八里放的煙火,真是特別極了!



紅樓三樓的西式簡餐要價兩、三百塊,但還不錯吃,但配成套餐的沙拉與餐前湯就不是那麼好吃了。

吃完晚餐後,我們在淡水老街上走走逛逛的,再到捷運站旁的公園廣場看人家放鞭炮。雖然河邊立有淡水河邊沿岸禁止放鞭炮的警告牌,罰款少則三萬,多則十五萬,但是大家依舊在放鞭炮,可見警察伯伯過年時有多麼寬宏大量、有人情味呢!

看著別人砸大錢買的「豪華」煙火,看著自己的仙女棒顯得丟臉,看到別人放的無聲無息的沖天炮,也覺得不夠看。放炮,就是要有「咻咻」「碰碰」的聲響,那才過癮哪!看煙火看到晚上十點才啟程回家,結束了今天的行程。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