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大變動

由一個老網友介紹,我先是在新浪網的BBS駐站名人社群「憂鬱日記」瞎晃,接著版主湯米藍特地為幾個比較熟的網友開啟專屬的頻道,我的頻道名稱是「露露的異想世界」,開始了一個自己的網路世界。

之後由湯米藍的介紹,我在2001年生日那天開啟屬於自己的奇摩日記「露露的倫敦生活篇」,開始記錄我在倫敦的點點滴滴。2002年7月奇摩日記關閉後,在那裡認識的朋友各自分道揚鑣,尋找其他可記錄生活的免費網站。那時還寫了奇摩筆記關門去悼念。

雖然我也想學人家自己設計網站,弄些比較正式的東西,但是發現太麻煩了,又很醜。後來我找到了明日報新聞台,繼續紀錄「露露的倫敦生活篇」。

玩了大半年,回到台灣發現很多有趣的電子報,超越明日報新聞台有限的功能。於是乎,跑去PC home個人電子報開了一個「露露愛照相」專門放數位照片,跑到gigigaga電子報開了一個「跟著露露上班去」專門訴說工作時遇到的事情。

就這樣持續玩了兩年,我雖然很想整合所有的電子報及新聞台,無奈沒有一家能提供穩定免費的地方讓我容身,而且各家的優缺點都無法完全整合,讓人非常傷腦筋。

到了2004年底,我放棄了全部,找到背後有強大Google財團支撐的Blogger另起爐灶。這時BLOG的新名詞已開始崛起,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使用,有人稱之為「部落格」,有人稱之為「網誌」(如日誌),對岸稱為「博客」,「博」還能當動詞使用呢。

雖然Blogger版面不是那麼美麗、多樣化,雖然功能少了非常多種,使我一度跑去無名小站、蕃薯藤、PIXNET另開一個部落格,玩玩裡面的功能。要不是我沒有HINET的帳號,我也會跑去Xuite開一個呢!

但我始終認為,畢竟這種「免費」的事業只能有錢的金主才玩得起,錢不夠多的台灣部落格很可能會在某一天來不及集資購買足夠的server,找不齊足夠的人員來管理,沒有無限制的存放空間,我是不會考慮的。

現在看到台灣各家部落格烽火不斷,證明我的判斷是正確的:
- PChome有一段時間重新整理明日報新聞台,資料大亂
- 無名小站被Yahoo併購,一時之間人心惶惶
- Webs-tv天空部落與蕃薯藤多樂合併,卻聲稱井水不犯河水,搞得大家不知道要往哪一邊靠

再回頭看我的Blogger,雖然很醜,卻依然安穩地存活著,不用擔心資料會不見。希望Google能合併更多有用也有趣的軟體及網站,讓我能多多利用!

Comments

  1. 我blog就是用天空的,果然整合時差點進不去,因為我荒廢了好幾個月沒更新^^下次登陸時就變天了

    新聞台更慘,整個站消失,幸好是在我文搬到blog搬得差不多時才掛掉

    其實我們也用無名做過公司同事的聯合blog,一樣因為年久失修報廢(其實才幾個月不更就自動失效了)

    ReplyDelete
  2. 糟糕
    變成匿名
    是我啦

    ReplyDelete
  3. 聽到你的好消息ㄌ
    恭喜妳^^

    真是新年的大好運氣呢~

    ReplyDelete
  4. 要搬來BABYHOME啦
    哈哈

    我也是跟你一樣搬來搬去的
    不過還好我有學校主機可以用
    所以有個固定的網站

    ReplyDelete
  5. 新年新氣象
    祝福你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