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自由行


與表兄弟姊妹一群人組團到曼谷與沙美島度假,表兄弟姊妹對曼谷非常熟悉,根本就不用擔心會迷路!
探險日期2006/11/10 ~ 2006/11/12
交通工具飛機:皇家荷蘭航空(尚可)
住宿飯店Arnoma Hotel(尚可)
拍攝器材Canon S45
平均每人花費新台幣15,000~20,000
行程路徑台北→曼谷蘇瓦納蓬機場→Chatuchak 週末市場→MK小火鍋→Siam Paragon 購物中心→Patpong 路邊海鮮攤→Patpong夜市→Patpong按摩館→Sky Bar→四面佛→王宮與玉佛寺→臥佛寺→Banana Leaves餐廳→曼谷包血拼→第一日本按摩館→Night Bazaar→沙梅島
建議/注意事項
1. 雖然是在曼谷自由行,英文還是不可缺的,尤其要練就一副會殺價、以泰國人能理解的簡單英文的溝通能力

2. 建議在桃園國際機場換一部份泰銖,再到泰國街道找可靠的店家,用一百元美金換泰銖很划算
第一次和表兄弟姊妹到國外旅遊,我們常出國 玩,但這是第一次我們湊在一起旅遊。因為老公手上的工作進度太緊,我只好趁他去大陸出差的時候,跟表兄弟姊妹去泰國玩。

- 表姊超愛泰國的,三不五時就聽到她又跑去泰國玩,這次的機票、住宿、交通、行程,幾乎都是她擬訂的。
- 表哥常自己一個人到各國家旅遊,到過的國家最多,他對曼谷不知道有幾次了!
- 雙胞胎表妹的妹妹之前是長榮空姐,常飛曼谷,這次有很多行程地點都是空姐必訪的喔!
- 只有我、雙胞胎表妹的姊姊和她老公、表姊的男朋友,我們四個人沒去過曼谷。

我們推出雙胞胎表妹的姊姊的老公保管公款、計算費用,公款包括大家一起合菜吃的費用、一起搭車的費用。他就真的帶了一個PDA記載呢!我自己當然 也有紀錄花費,這樣才能供日後參考囉,而且PDA也是有當機的時候,這時候用手記的就能當Back up啦。

星期五下午請兩個小時的假,搭荷航抵達才啟用不到兩個月的曼谷新機場「蘇瓦納蓬國際機場」(Suvarnabhumi),由泰王題名,意為「金色 大地」,這跟我2001年搭荷航飛英國,在泰國轉機時看到的機場完全不同,也許是晚上抵達機場的關係,冷氣真是涼快啊!
雙胞胎表妹、我、表姊、雙胞胎表 妹的老公在曼谷新機場,雖然是熱帶國家的曼谷,超怕冷的雙胞胎表妹的姊姊竟然還身穿大外套,也叫她老公穿了一件大外套!被我們笑死了......
在曼谷新機場要搭計程車必須要到最下面的一層 樓,記得一定要搭有計程器的喔!所以進去後,一定要跟司機指著他身旁的計程器說「METER」,要是碰到不肯用計程器、只想喊價的那種,你就下車換一輛! 這是表姊教我的。
搭計程車的時候,有人在旁邊拉布 條歡迎
機加酒:3晚曼谷Arnoma Hotel + 荷航來回機票:NT$13,000
沙美島度假村住宿及交通等費用另計
曼谷Arnoma Hotel雙人房,房內到處都是鏡子!
從房間窗戶看出去的景色,遠方有 皇家賽馬場、電車,四面佛就在電車車站下方,被層層建築物擋住了
Arnoma Hotel 的一樓餐廳,可以選擇在二樓或一樓用早餐,一樓人多嘴雜,亂遭遭的好像市場似的
在曼谷的第一頓自助式早餐
離Arnoma Hotel 最近的電車車站 Chit Lom,也就是四面佛旁邊的電車車站
在曼谷碰到週末,一早我們就出發去東南亞最大 的跳蚤市場ChatuChak,只在週末才有開業哦!就在最北邊的電車車站 Mo Chit

參考網站
www.geocities.com/rainforest/7153/chatuchak.htm

這裡實在是大得不得了,基本上要花上一天才能逛完,而且很容易迷路!我們只花了兩個小時,逛了一小邊區。這裡非常的LOCAL,價錢比較低,雖然 髒了一點,但基本上我是可以接受的
五顏六色的曼谷計程車
我們以這個紀念碑柱為集合地點, 否則很難約
賣椰子、飲料的小攤子
一顆10元泰銖的椰子,我自己帶 木湯匙,把裡面的椰肉整塊都給挖了出來吃!超讚的
只有3元泰銖的汽水冰棒,市場裡 面到處都看得到小攤子一直在轉動圓桶冰棒,圓鐵桶底有冰塊,老闆把各種顏色的汽水加進圓柱模型,加上一根木條,過一陣子就變成冰棒啦!
賣各式肉串的攤子,一支才賣5、 10塊泰銖呢!我怕天氣熱,肉不新鮮,不敢買來吃
接著我們去Siam (暹羅)車站吃午餐
先去Siam Center逛一下,購物中心就有祭祀神壇
有泰國特色的麥當勞叔叔
街道,有7-11哦
第一天在泰國的午餐,是去連鎖餐廳「MK Restaurant」吃小火鍋,是長榮空姐到曼谷必吃的餐廳喔
每個桌上都有個可愛的紅色MK小 火鍋公仔
冰茶水的味道非常淡,沒什麼味 道。醬料應該是有摻味增,很夠味
MK特有的綠色麵條
甜點也是品嚐文化的一部份,飯後 一定要吃冰涼的挫冰囉!
這我點的冰淇淋甜糯米,粉紅色的 是染色的荸薺,脆脆的,白色條狀的是椰子果肉
香蕉船,連餅乾也有MK的 LOGO哦
Siam Paragon 購物中心前,恭賀泰皇登機60週年的台子
Siam Paragon
再搭計程車去Sala Daeng 車站附近,要穿過長長一條的紅燈街(有很多脫衣舞秀),跟著表妹去長榮空姐常拜訪的按摩院做泰國按摩。這個地方我就沒有照相了。

兩個小時的泰國按摩要三百多塊泰銖,因為我們都是女生,就跟老闆說是「Flight Crew」有優惠,兩個小時就只要300塊泰銖!如果你覺得按摩的夠用力,按摩結束、穿好衣服之後,方才為你服務的人會站在門外等你,這時候就可以塞小費 給他,要記得為你服務的人長什麼樣子喔!因為他們實在長得太像了,我們都怕認錯人.......

基本上按摩一個小時要給50塊泰銖的小費,所以我們按摩了兩個小時,就給了100塊泰銖。

我不是很喜歡泰國傳統按摩,你的身體被凹來凹去的,痛死了!不是舒服的那種,我以後再也不想去做了。幫你按摩的人英文很差,頂多聽得懂「痛」、 Ittai (日文的「痛」)。
按摩完之後,吃海鮮路邊攤,這是 長榮空姐推薦的哦
附照片的menu
在巷子裡吃滿桌的海鮮菜餚,讓我 聯想到圓環的「小巷亭」
不知道正確名字的蝦子,長榮空姐 都暱稱「大頭蝦」,很新鮮哦!
我 / 前長榮空姐的表妹 / 表哥
吃完晚餐後,搭計程車去 State Tower,要去頂樓的Sky Bar。

因為Sky Bar有Dress code,我們特地回飯店換衣服,就是不能穿膝蓋以上的短褲、不能穿拖鞋、不能穿休閒的涼鞋。要不然就會被警衛擋住,不能進 Bar 裡,上次表哥表姊來的時候就被檔在外面不准進入
這是 State Tower 一樓的極有特色壁畫的小店,我們抵達的時候,店已經關門了
頂樓 36F 的Sky Bar,露天的哦
可以欣賞夜景,但是如果沒有到吧 台買飲料,警衛是不准你拿起相機拍照的喔!
所以我們就擠進吧台買飲料,大大 方方地照起相來。基本上會拿相機拍照的幾乎都是亞洲人,歐美白人幾乎都只是來這裡買飲料喝酒的
因為沒有帶腳架,要照夜景真的實 在是太困難了!在頂樓喝酒、吹著風,真是特別的經驗
四面佛的法相是「四面八手」,是印度教的創造 神「大梵天王 (Brahma)」。參拜方式是順時針前進,每一面都要參拜,以七色鮮花或木雕大象貢獻。

第一次到泰國,雖然是自由行,還是要當一個稱職的觀光客啊!第二天早上的行程是觀光客必到的地方,先去離飯店最近的四面佛參膜。去泰國玩過的表 姊、表哥、前空姐的表妹,完全不想去。
夾在電車高架橋、商業大樓之間的 四面佛,香火鼎盛
有人來還願,請舞團跳舞了。先念 一段經文
站起來跳舞囉!
接著搭計程車來到皇宮參觀。

看旅遊指南說,皇宮是觀光團必到之處,人非常多、很擠,一定要趁早去才不會人擠人。不過,我們到的時候已經有很多觀光團了,再加上熾熱的陽光,只 想趕快照相完,去吹冷氣!

1782年將首都遷到曼谷的拉碼一世,開始建造這皇宮,之後每任泰皇登基的時候,都會另建新宮、擴充建築,所以皇宮內有有多座大大小小的建築。
皇宮門口的警衛,眼睛咕嚕咕嚕地 轉,盯著在旁邊照相的我們
門口警衛的休息室
在進入買票口之前,會先看到一大 片綠油油的草坪
代表皇室的LOGO。因為正值泰 皇就位60週年,曼谷各地到處都可以看到,皇宮裡面更是多
皇宮也有洋樓喔,看了有點不太習 慣
突然有軍隊步行過來,站在旁邊的 導遊說這是難得一見的哦
皇宮的 Dress Code規定真多!在剪票口還有圖示的說明牌子。泰國本地人不需門票,走旁邊的通道就好了
皇宮 Panorama
左邊金光閃閃的建築是樂達納舍利 塔 (Phra Siratana Chedi),右邊的是藏經樓 (Phra Mondop),明明就是在皇宮,卻好像是在廟裡面似的!果然是以佛教建國的泰國
守在大平台階梯口的漢式武將雕像
可愛的小黑象
門口的龍爪,爪子尖端有小燈泡哦
紅磚屋頂內的建築有皇家壁畫
不知道為什麼觀光客一定要來這個 定點照相留念,花了一點時間排隊,我也一定要摻一腳照相!
皇家法藏殿 (Hor Phra Monthian Dharma)
皇宮內的蓮花
充滿熱帶風味的花朵
皇家壁畫整修中
有機會整修壁畫的人,傳統泰國繪 畫造詣一定非常精深
左邊的圖是整修後,右邊有點褪色 的是整修前
碧龍天神殿 (The Royal Pantheon)
玉佛寺 (Wat Phra Kaeo)

裡面供奉一座玉佛,據說是西元前的印度人打造的,曾流傳至錫蘭(斯里蘭卡)、柬埔寨,在15世紀的時候,在泰北清萊被人發現,後來搬到泰北的南 邦、清邁。

16世紀的時候,玉佛被入侵的寮人搶奪放在永珍,後來1778年泰皇拉碼一世攻打寮國時,帶回玉佛,供奉在皇宮內的玉佛寺。
參觀玉佛寺的觀光客真多!裡面不 准拍照攝影
玉佛寺柱子上的半透明琉璃片
一整排挺嚇人的!
人山人海的觀光客,最多的就是大 陸人
突然看到一個身穿古裝的大陸人, 拿著照相機來遊皇宮。起先我以為是有人在拍戲呢!
裡面穿的是牛仔褲
偷拍
外國觀光客與一群泰國中學生合照
守在大門口的吉祥獸
參觀完皇宮後,下一站前往不遠的臥佛寺

這時候發生一個小插曲。

就在我們走出皇宮外,要去臥佛寺的路上,碰到一個「好心」的泰國人跟我們搭訕,他用英文問我們是不是要去臥佛寺,我們點點頭。他說今天是 Buddha Day,只給皇室參膜,臥佛寺不對外開放,他叫我們拿出地圖來,指皇宮附近的一些寺廟,說這些寺廟都不用入場費,接著隨手招了一輛開過來的嘟嘟車 (Tuk Tuk),我們三個人一個人只要30泰銖,就可以遊全部的寺廟了。

我們原本聽到臥佛寺沒開有點難過,但是我也不想聽他的話搭嘟嘟車去遊那些寺廟。我很堅定地說,謝謝你的好意,我們會回飯店好好地想想。他還一直跟 我盧半天,我心裡更覺得這個人很煩。後來有兩個澳洲人走經過我們身邊,他在我表妹的背後小聲地說「Dont trust him!」,我表妹用國語跟我們說了之後,我們更不理他。表妹提議再回去皇宮門口問警衛,臥佛寺是不是真的沒開,我看了一下臥佛寺的英文名字—Wat Pho (念法:ㄨㄚ˙ ㄆㄛ˙),用英文問了警衛,確定今天真的有對外開放,我們就放心地前往臥佛寺了。

碰到騙人的泰國人,心中當然不是很高興,好在我們警覺心高,也有外國人提醒我們,我們才沒被騙。表妹忿忿不平地說:「表哥不是說泰國人很善良嗎? 怎麼會騙人?」.......這........

後來我們跟表姊表哥碰面吃午餐,提到這件事情,表姊說,這就是要帶你們去買珠寶的,怎麼沒被騙啊?!
位於皇宮旁的國防部
臥佛寺 (Wat Pho) — Pho =「菩提」

臥佛寺是曼谷最古老、規模最大的寺院,也是在18世紀由拉碼一世重建的。院內最為有名的就是西北角廟堂內的臥佛,由拉碼三世所建,長46公尺,高 15公尺,幾乎佔滿整個空間,與玉佛寺的玉佛、翠彌寺的金佛並列為泰國三大國寶。
親眼看到臥佛有點嚇一跳,金光閃 閃的佛像頭巨大得令我暫時停止呼吸.....。臥佛形體太過於龐大,如果要用普通相機照全身,最好的拍攝角度就是從腳
靜坐的婦人
守在臥佛旁的小佛像
臥佛腳底的108幅吉祥圖騰,以 珍貴的珍珠母貝拼出來的
臥佛的枕頭
枕頭上的雕刻真是精細呀
捐獻求平安的收錢處
把硬幣一枚枚丟進旁邊的缽,祈求 平安
收集缽內硬幣的工作人員
牆上的壁畫色彩鮮豔
還沒整修好的壁畫色彩黯淡
守在寺院旁門的漢式文官雕像,與 院外的平常百姓家
看完了臥佛,到附近走走
走出臥佛的廟堂,寺內還有其他大 大小小的寺廟
造型有趣的守門雕像,東西合併的 風格
舍利塔 & 泰國學生
臥佛寺內也設有泰國傳統醫藥學院的授課地點, 附設的泰國按摩學校技術極高,唯一可以接受技術講習、並取得國家公認執照的地方,現場也提供泰式傳統按摩。
臥佛寺內學習皇家按摩的地方
按摩學校前的人體經絡分佈圖,讓 我聯想到中醫,也聯想到金庸武俠小說內的習武秘籍
祈求膜拜
結束臥佛寺,我們搭了計程車前往 Patpong,與其他人碰面吃午餐。

搭了好幾次曼谷的計程車,感想就是........也許是我有泰國同事的原因吧?我竟然聽得懂泰國腔的英文!那種需要溝通的對話就是由我負責了。 所謂需要溝通的對話,就是有的計程車司機不肯使用計程器、有的計程車司機不認得去皇宮的路→還要我們指地圖給他看(竟然被我們碰到菜鳥司機),有的計程車 司機很喜歡講英文聊天(就像下面那一個),用他所知的極少英文字彙,要能跟他扯淡的人只好就是我出面了,但我也只是一知半解,所以我想乾脆都不要聽得懂, 這樣根本就不需要跟他聊天了!

表哥說,基本上泰國計程車司機很喜歡講英文,最少也會幾個基本字彙,雖然英文還是很爛。
計程車司機座位上方寫了很多「筆 記」,看得出來司機很努力學英文
在計程車上看到的尋常百姓家,五 顏六色
我們這趟都沒搭嘟嘟車,原因有下:
1. 曼谷空氣污染嚴重,又容易塞車,我不想吸那麼多廢氣
2. 曼谷很熱,我想搭計程車吹冷氣
3. 三、四個人一起搭計程車很便宜,搭嘟嘟車是算人頭的,不划算,而且我怕被敲詐
4. 曼谷上下班時間非常容易塞車,如果搭計程車很不方便,那還不如搭電車,雖然也是算人頭的,就算是用錢買時間囉!
5. 我一直覺得搭三輪車、嘟嘟車這種交通工具,是非常觀光客的行為,有點小丟臉

以上是我不搭嘟嘟車的原因。但如果你真的很想搭嘟嘟車觀察曼谷,也是另外一種風情囉!
嘟嘟車 (Tuk Tuk)
在Patpong的Sala Daeng巷弄內的餐廳,感覺上很高級呢
據旅遊指南所說,泰國人普遍相信 萬物皆有靈(泰國稱之為「Phi」),有善良也有邪惡的,在搭建住家或商店時,需供奉土地精靈(我想應該就像台灣的地基主吧?),朝夕祭拜祈求平安
第二天的午餐是到空姐最愛的 Banana Leaf 吃泰國菜。

我們吃的這一家是在Sala Daeng車站旁的百貨公司地下一樓。
我幾乎每餐必點一顆椰子,吃到辣 的東西時,馬上喝椰子汁就不會覺得辣了!吃椰子一定要吃肉+喝汁,這樣才不會太寒或火氣大
滿桌豐富的菜餚
春捲
涼拌木瓜絲
涼拌章魚
螃蟹肉炒蛋
吃完午飯後,再度各分東西。我們這一組是去買 曼谷包的!

販賣曼谷包的店到處都有,但長榮空姐比較常去的是在Emporium百貨公司旁邊,在 Phrom Phong車站下車。

地址:SUKHUMVIT 24
654-8 Corner of Sukhumvit 24, Sukhumvit Rd.,
Klongton, Klongtoey, Bangkok 10110, Thailand.
Tel. (662) 204-1145-7
Fax : (662) 502-2011

其他分店的地址,請見 Naraya網站:http://www.naraya.com/thailand.html
Emporium百貨公司
買完曼谷包,我們去Emporium百貨公司 對面的「第一」(Dai ichi)按摩店做一個小時的腳底按摩,這是華航組員很常光顧的店喔!

恰好表哥表姊也是來「第一」按摩,我們就一起搭計程車前往 Night Bazaar 吃晚餐、逛街。

Night Bazaar是曼谷新開發出來的購物廣場兼露天美食廣場,那裡有座摩天輪。購物廣場有點類似Chatuchak 週末市場那樣很大一片,可是經過規劃過的,整齊清潔多了,但價錢也比Chatuchak 市場要來得高,也不好殺價。所以我覺得除非東西是真的非常特別也便宜,要不然就別在Night Bazaar買。
露天美食廣場有表演舞台
美食廣場沒有什麼燈光,吃飯都看 不見自己吃了什麼菜!大家點了一大盅啤酒來喝
結束第二天的曼谷行程,隔天我們就前往沙美島 好好享受熱帶海洋囉!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