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制度

應小樹的邀請,來迴響她的《有關王文華-自由心證?!?! 》。

我的國文造詣沒有這位作家好,對於王文華所謂的「自由心證」,我稱作「良心制度」。除了城市與鄉村不同,不同的民族思想文化亦不同。

如果歐美人對陌生人充滿了無比的信任,那他們的行為正符合了孟子的「人性本善」思想,而相對地,我們對陌生人的高防備心則是符合了荀子的「人性本惡」。兩者皆正確,也非常需要。

因為相信人性本善,所以雙方不會有防備或偵察的動作,以一種「忠實自我」的方式生活,相信對方、相信自己,真是一個純樸美好的世界!而王文華的文中意指的那些投機取巧及防備行為,因為不相信人們會誠實,所以有種種防備動作,例如有監考人員、有保全人員等,也是惡性循環下造成的結果。

為什麼城市人與一些民族會有「人性本惡」的思想,我覺得是因為大城市的人口多,競爭也多,要在這樣的狀況下存活,必須要對陌生人有防備的心;為了要在高消費的城市裡少花錢,而必須錙銖必較,因而產生一些投機取巧的行為。而有些民族....就像我們台灣人、猶太人,也像城市人似的,我認為是源自於以前的祖先必須在戰亂中求生存,而不得不發展出這樣的行為與思想模式,所以造就我們現在,這也是一種民族性、民族文化。

相反的,會有「人性本善」的思想,我認為是因為生活優渥或悠閒自在,不需要這樣斤斤計較的防備心,相信人應該就是要誠實以對,誠實地付錢、誠實地考試不作弊,處處尊重別人,自然大家也會互相尊重不欺騙。也就是凡事皆講求良心。

所以,就像古人說的「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以相信自己、為了這個世界更美好的信念,要誠實地做好每一件事情,但為了避免被別人陷害,還是要有最基本的防備之心,才能繼續讓這個世界更加完美!

回到王文華「自由心證」這篇文章,他舉的幾個例子幾乎是在法國、巴黎、史丹佛,我雖然對那些地方不是很熟,但我有些話要說.......

上巴黎的公車,沒人跟你收票,你自己要到車上的「認證機」去刷票,你若不刷,司機或其他乘客也不會管你。但我看人來人往,就是很少人這樣厚臉皮。


不管是在哪裡,就算是在英國倫敦的地下鐵,我住的宿舍在Zone 4,傍晚之後,札票口的機器幾乎是完全開放的,自由讓你進出,你可以不用買票,也可以買便宜的票、不刷卡驗票,除非對目的地的車站驗票情形很熟,否則你沒有票根本就進不了倫敦市中心。有一次就是這樣子,我想說既然Zone 4都開放進出了,那Zone 5的終點站應該也是如此吧?所以買的票沒有含Zone 5的部分,想去終點站晃晃、探探險,不料,終點站的札票口竟然是關閉的!只好默默地、當作睡過頭似地掉頭往另外一個方向的月台走去,回到我手中那張票可以到達的地方。但我覺得已經是丟臉丟到家了!自此之後再也不肯投機取巧買這樣的票!寧可花少一點錢搭公車去探險。

我在史丹佛念書時,考試時沒人監考,考完後沒人收卷。鈴聲一響,你應該自己站起來,把考卷丟進教室外的教授信箱。


我看到這一段有點驚訝,是因為史丹佛都是菁英高材生,所以尊重他們,相信他們不會作弊嗎?我從高中開始,在紐西蘭、英國唸書考試的時候,每場三個小時的期末考起碼會有三個以上的監考人員!而且使用的文具用品只能裝在透明塑膠袋中,根本不能夾帶小抄之類的東西。而史丹佛卻是沒人監考、沒人收考卷!

練習自由心證,可以從分類廚餘做起。雖然政府有規定,但你真的把廚餘和垃圾混在一起,也不容易被抓到。但「被抓到」是做人的最低標準。


嗯.....我可是很認真地執行垃圾分類呢,但是偶爾還是會把廚餘與垃圾混在一起,實在是因為要集中好幾天的垃圾,那就順便把廚餘塞進去吧!但我可從來不會想過會被抓到這個問題,腦筋裡只有想到「省錢」。哈哈........

而像小樹說她花了一些時間才體會一位從小在紐西蘭長大的朋友,不適應不需講真話、不能分辨別人話語裏的真實性。這個情形,我能瞭解!我在純樸的紐西蘭住了那麼多年,不但個性更加直接,講話的模式也傾向「一針見血」,不知道被爸媽唸過多少次!大學畢業回台灣時,一開始做業務工作,在短時間接觸了許許多多「人性本惡」的台灣同胞,幾年來累積下來的經驗,也讓自己學了不少,尤其是對付篩選來路不明的電話可是得心應手呢!嘻嘻

----------------------------------------

網路閱讀王文華
PChome電子報《品藏‧王文華
時報悅讀網《王文華流行館

Comments

  1. 直言直語是每個留學回來的人的第一個衝擊吧。我記得我回來時的快言快語讓自己很容易得罪別人,連媽媽都說我已經30了,不可以再如此!!那麼,英國的教育及訓練不就白搭的。。。不過呢,現在,我也收斂了很多,只要別人不要侵犯到我的話。。。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