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了三次新的身份證

台灣一定還有幾百萬人還沒去換他們的身份證,而我卻已經在今年的頭四個月內換了三次!

我以為新的身份證和舊的一樣,換戶籍地址、配偶欄都可以用筆填寫的,想說在結婚前早早辦好,所以在去年12月就跑去照相館拍大頭照,等到95年度上班的第一天→1月2日,特地請假跑去戶政事務所辦了換新身份證的手續,不過要等一個月之後才能取件。

一個月之後,等到戶政事務所過完農曆春節假期後上班的第一天→2月3日,我興沖沖地跑去領身份證。辦事員卻讓我等了20分鐘,才找到我的新身份證.......。沒關係,老娘有的是時間等你把我的新身份證拿給我,可不要告訴我沒有辦好就可以啦!

新身份證上的照片與實際照片的畫質差很多,而且與我本人也不十分像,但我不計較了,反正以後會老、會醜,年輕時候的照片再怎麼樣都是根本人不像的嘛!

第二次換證

比周圍的親戚朋友還要早拿到新的身份證,我自然是興奮不已。接著忙新房子過戶、貸款,一辦完過戶,隔2天下班後,趕緊跑去戶政事務所辦理遷戶口的手續。這時才發現,新的身份證是不像舊的那樣,換戶籍、配偶欄都不是用謄寫的方式補上的,而是要換整張新身份證,手續費要50元!天哪.......感覺上被政府騙錢似的,聰明卻倒被聰明誤!

因為房屋稅、地價稅即將開徵,必須趕緊辦妥過戶以確定新房是自用住宅,我也沒辦法等到公證之後再遷戶口,所以只好乖乖地掏出50元,隔天下班後再去戶政事務所領新身份證。

才二月底,我已經拿到了我的第二張新身份證。而且我也知道如果要改身份證上任何資料,都必須換一張新的,並繳交50元。但不需另繳交一張新的照片,因為照片已經存在政府的電腦系統中,戶政事務所直接從電腦中存取照片資料。

第三次換證

接著,在忙碌緊湊的工作之餘,緊鑼密鼓似地辦完公證和婚禮喜酒、購買新房的家具/電器/日常用品等等人生大事,好不容易忙完、搬進新家,可以喘一口氣、休休息的時候,又趕忙跑去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在身份證的配偶欄加上名字也要換另外一張新身份證。

因為換新身份證要繳50元,戶政事務所辦事員還很不好意思地對我說要交錢,不過,因為上一次換證有了經驗,我知道辦事員不是在為難我,我倒是很爽快地拿出錢來。

也是在隔天就可以領新身份證,三月底拿到了第三張新身份證,我想,除非我搬家換戶籍,之後應該不會再換新身份證繳錢了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