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料理小秘訣

剛剛在國興衛視台看「生活一級棒」,邀請日本大廚指點做關東煮的蘿蔔和蛋包飯的小秘訣,現在趕緊在這裡記下來,免得我忘記。也順便分享給大家。

關東煮的蘿蔔

要如何在一個小時之內,將關東煮的蘿蔔煮的軟綿綿又入味呢?步驟如下:

  1. 將蘿蔔切成兩公分寬的輪狀

  2. 每一塊蘿蔔的皮都削去外層具有厚厚一層纖維的外皮,差不多一公分寬的纖維外皮(露露旁白:這樣蘿蔔就變得很小一塊了耶!不過削掉的那層外皮可以拿來醃醬油當醬菜吃喔)

  3. 將蘿蔔放入水中,用大火煮15-20分鐘。煮的之間需要用竹籤插蘿蔔試看熟度,要煮到竹籤插蘿蔔時,蘿蔔會自然地滑落才算是煮透

  4. 把蘿蔔從熱水中取出,另燒一鍋水,加入蘿蔔、酒、味琳、雞翅膀,再繼續煮5-10分鐘。雞翅膀的油脂會讓味道更能讓蘿蔔入味(露露旁白:至於能不能放其他也具有油脂的肉呢?我就不知道了,不過值得實驗看看)

  5. 將蘿蔔、酒、味琳、雞翅膀倒到一只鍋子,放在一盆置有冰塊加水的盆子中,約10-20分鐘。(露露旁白:因為冷熱壓縮的原理,加熱後馬上變冷時,會更容易入味)

  6. 之後再將蘿蔔跟其他關東煮的食材放在一起加熱,就OK啦!


蛋包飯

我個人是沒有做過蛋包飯啦!難度太高了,而且到目前為止也沒吃過令我非常感動的蛋包飯。不過節目是說蛋包飯裡面的炒飯加蕃茄醬一起炒的時候,容易燒焦,飯會黏成一團,而且也不容易將蛋皮漂亮地將炒飯包成一個橄欖狀。解決秘方如下:

  1. 先將炒飯需要的料下鍋炒好,起鍋。

  2. 將幾小塊奶油(butter)加進煮好的米飯中,均勻的混合。奶油會包裹住米飯的外層,每顆米飯就變得粒粒分明、不會黏在一起。

  3. 將炒飯的料以及米飯入鍋再炒,混合均勻之後,加入蕃茄醬,熄火炒勻。因為蕃茄醬含有葡萄糖,受熱後容易燒焦,所以必須關火之後才炒。

  4. 飯炒好之後,起鍋。

  5. 將兩、三顆蛋攪拌均勻,加入一大湯匙的美乃滋攪拌,然後再放入熱鍋中成一個大蛋餅狀,這時再放入炒好的炒飯,包成橄欖狀。美乃滋內含的油脂會包住蛋汁,且使其柔軟好控制,就容易很容易做成橄欖狀了。

Comments

  1. 哇~~
    瞧你熟稔的敘述料理的過程,像極了個美食料理達人呢!!

    ReplyDelete
  2. 露露
    我是好久不見的tata(Greta)
    還記得我嗎?是Joe介紹我來的喔!
    妳寫的這篇我正好早上有看到耶
    改天來試試看蛋包飯
    不過熱量看起來很高
    飯裡有奶油和番茄醬,蛋包還有美乃滋
    哇~~肥死^^"

    我在你星座那篇blog也有留言
    妳可能沒看到吧!
    看到不要嚇一跳喔^_^

    ReplyDelete
  3. 看來 你越來越有賢妻的味道了!!

    ReplyDelete
  4. 辦桌煮給大家吃吧!
    很期待喔!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