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最愛的五位作家

手機壞了,人也病了,但喝了一杯久久沒碰的咖啡,正在鬧失眠。看到蘋果樹媽媽響應作家之間的「新春大串連」時,我不禁在腦海裡思考我最愛的五名作家是誰。

1. Roald Dahl

第一次接觸羅德達爾的文章是在高二的時候,那一年因為紐西蘭年底的全國高一英文大考不及格,高二時留級繼續跟一群高一生上英文課。這次的老師是指導戲劇的英文老師,很有耐心,也很有經驗,知道要怎麼讓我們對英文引起興趣,知道要怎麼教我們才能在考試得高分。

有次老師用Roald Dahl的Lamb to the Slaughter短篇小說一文當教材,一次次地用她戲劇性的語調唸出每一字、每一詞,坐在最前面一排的我著迷不已!聽著老師唸著文章,好似我跟著女主人進入客廳,看到她跟老公的對話與神情。在家裡如果有機會,我就會自個兒唸出這篇文章,語氣跟著緊張、緩慢。跟著老師分析解剖男女主角的個性,開始喜歡上英文課,也學會要怎麼回答各種題型。所以這一年的全國高一英文大考我考了50分,剛好及格!

我跟當時幫我補習英文家教的荷蘭人Mariah提到Roald Dahl,她跟我說,Roald Dahl不但寫大人的文章,也寫兒童的文章,都很有趣。但是,直到我去英國念研究所,自己一個人去蘇格蘭愛丁堡旅行,因為途中太過無聊,我才真正的在書店買Roald Dahl寫的書,也是那個時候我才知道Roald Dahl精彩的一生。

我最愛的一本書叫Boy,之前也寫過一篇文章記錄下來「最近迷上的作家」。

2. さくらももこ

富有創造力與幻想的櫻桃小丸子的作者,不管是看他寫自己以前小時候有趣的事情,或是看他寫的日記,不禁讓我會心一笑。最愛櫻桃小丸子了!

3. 隱地

他是爾雅出版社的創辦人,我在紐西蘭的時候超迷他的!只要一碰到暑假回台灣,一定要找本隱地寫的書帶回紐西蘭。

不知道怎麼會喜歡隱地,看他寫與家人的互動,懷念舊時的咖啡館,冷眼分析台灣的變化,透過他的眼睛與筆,我在紐西蘭開始認識我並不熟悉的明星咖啡廳時代,以及我不瞭解的1990年代的台灣現狀。

可是他出的書漸漸少了,因為他覺得看書的人不多了。我感到有點難過,在書店盡是看到他編的文選、詩選,我只想回到高中那時迷上的「盪著鞦韆喝咖啡」。隱地年紀大了,心境變了,我也不再是那時候的青春高中女學生,可我也真固執,卻像隱地懷念明星咖啡館似的對以往留念不已。

寫這篇文章時,上網一查發現隱地在今年一月一日出了一本新書:「隱地二百擊」。好的!我會去買來看的!

4. 金庸

之前也寫過關於金庸的事情「金庸武俠小說」,在這此就不用多說了。前陣子金庸出了修訂過的版本,我非常想看到底改成什麼樣子,但是又不肯花錢去買一整套來看,所以就擱在那,到現在也還沒看修訂版。

我想,只要是金庸親筆寫的都OK!不管改成什麼樣子,是不是我心中原本的角色個性,我都可以接受。因為原本我也有不喜歡的角色與個性啊!也許會改成我喜歡的個性也說不定呢。

5. 張愛玲

至今還不曾寫過任何一篇有關張愛玲的文章,還虧我曾經發誓要買下張愛玲全集呢!喜歡張愛玲也是從搬到紐西蘭之後才開始的。果真是沒有其他花俏的娛樂活動時,我才會花時間在看書。

開始買張愛玲的書回紐西蘭看,只是純粹因為想看眾人喜歡的張愛玲到底寫什麼樣的書,想瞭解到底一些作家受張愛玲的影響是從哪兒來的。

華麗又黯淡的張愛玲小說世界,受到她的影響,我對上海三零年代有無限的美好且憂鬱的幻想(請見「露露100問」的第29問)。至於寫作語氣是否有受到張愛玲派系的影響,我想是沒有吧!我還是不擅長使用華麗的詞藻來形容事物,只會使用日常生活用的到的例子來形容。

因為張愛玲,我幻想如果有一天我去上海旅遊,一定想看張愛玲生活周遭的環境巷弄,所以去買了李桐豪寫的「綁架張愛玲.一人份的上海文學旅遊建議」,買了將近兩年,書還沒看完,我的上海之旅也尚未啟程。

為了要多瞭解張愛玲,我買了幾本有關他的傳記來看。然後,我就越來越迷上各種傳記,漸漸地少看上述五位作家寫的書了。

=======================================

這次我就不點名了,指名太多次會漸漸失去朋友的!自己想要加入的朋友,請在自己的網站or我這兒的留言版寫寫你最愛的五名作家吧!若是在你自己的網站寫的,也請留言告訴我喔!我一定會去參觀的。

Comments

  1. 要不是失眠睡不著
    又碰上靈感一來無法中途停止
    就這樣繼續寫下去....然後就寫完了。

    ReplyDelete
  2. Hi 同學,

    我也寫了喔!通知一聲啦!

    ReplyDelete
  3. 有空想看看Roald Dahl的書了
    巧克力工廠被拍的很有趣
    可見他的其他作品也不賴
    至於五四運動時期
    以及後來繼起之張愛玲
    精采描繪出那個動盪不安卻又璀璨耀眼的年代
    難怪你那麼嚮往那個年代

    ReplyDelete
  4. TO JOE
    我其實不太喜歡巧克力工廠這電影
    很多年前我看過一、二十年前的舊版本
    那時候我就覺得這內容很詭異
    也許書寫的會比較有趣吧

    我在紐西蘭也看了不少白話運動時代作家的書
    還可以看到因共產身份被國民黨禁止討論的作家的著作
    可能是這樣所以才會很嚮往作家筆下的世界吧

    昨天買了劉若英的書
    還不錯看耶
    跟我寫的東西有一點相似的風格
    只是他是一個名人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