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日本過的新年

看到安琪拉這個台灣媳婦在日本過的お歳暮(おせいぼ),想起我在日本過的新年。

第一次是正好距離現在的十年前暑假(現在就是紐西蘭的暑假喔),我住在埼玉県的阿姨家,到東京打工。一個日本朋友邀我到她家過年,他是自己跑到紐西蘭我念的高中念了一年書,我們選修的美術課同一班,感情很是要好。

她家在不太有台灣人去觀光的富山県,非常鄉下,我一個人從埼玉県到富山県,換了四次車、搭了四小時的火車才抵達。第一次在日本坐這麼久的火車,好怕轉車時走錯月台、轉錯車。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火車出了隧道,沿途經過山谷中的茅草屋,高聳的屋頂、山裡的松柏樹皆覆蓋著皚皚白雪,感覺上我的前世好像在這裡住過似的,有點熟悉的感覺。哇!這就是我想要玩的地方。

到了朋友家,和他的家人相處的非常融洽,跟他們一起吃有很多「冷盤」的除夕夜晚餐,一起窩在こたつ(有暖爐的桌子)看紅白大對抗,元旦一早到附近的神社拜拜、到神社旁的攤位玩耍,看到下著雪的日本鄉下,也跟他們一家人拍每年必拍的全家照,我用還不是太流利的日文跟朋友的七歲弟弟尤其玩得非常高興(真是佩服我自己,日文還那麼爛竟然可以跟小孩子溝通)。我要回東京時,朋友的小弟非常捨不得我,嚎啕大哭呢!

這一次跟日本家庭過了真正的日本新年,就像是高中日文老師在課堂中講解的一樣,日本人過新年應該要吃的、玩的、做的事情,我幾乎都經歷過了。不過,十年前的事情,我現在已經記得不太清楚了,也和這位朋友失去了聯絡。

應該要寫封信給她才是,和這位老朋友說說我的近況。

***********************************************

第二次在日本過元旦新年就是距離現在的九年前,那時我在京都當交換留學生,年底時,媽媽和妹妹從紐西蘭飛來日本找我玩,12月31日那天我們搭新幹線到埼玉県的阿姨家,跟他們一起過新年。

1997年的第一天早上,阿姨、姨丈帶我們去明治神宮「初詣」(はつもうで)。忘記是搭哪一線的地鐵,反正就是在「原宿」那一站下車,走一小段路到明治神社排隊進去拜拜。

真的不是誇張的多人,從大門口到神宮廟口全都擠得滿滿滿的,我的印象中,明治神宮從大門口到廟口的那段路就只能看到「人頭」,以及比人頭還要高的樹木。大家排隊等候時就只能靠聊天殺殺時間,我想,對於一起去寺廟拜拜的親朋好友來說,這也是互相聯絡感情的最佳時刻啦!

排隊排了一個多小時,眼看寺廟就在我們不遠的前方,明治神宮的工作人員不斷地宣導大家,許願的金錢往奉納箱丟之後趕緊離開,每個人就只能有「一秒」的時間。害我越靠近越是緊張,怕會超過一秒鐘!

因為太緊張了,大家幾乎都在離奉納箱大約一、二公尺的地方就把銅板往前扔,這麼遠我很怕丟不準,奮力一擲之後,我連奉納箱、供奉的神像長什麼樣子都不曉得的緊張情勢下,被工作人員催促速速離開現場。不知道銅板有沒有進箱子還是打到我前面那些早就停留超過一秒鐘的人群!當然,我連願望都還沒許下就已經把錢丟出去了!簡直就是在捐錢嘛!

離開排隊的人群,稍微可以喘口氣看一下明治神宮有賣什麼東西,哇塞!它賣的お守り(平安符)真不是普通的貴,吃人啊!排這麼久的隊伍,連我自己的名字都還來不及講就把許願的香油錢丟出去,讓我覺得有點被坑……

阿姨說,有些台灣人排斥來明治神宮,因為明治天皇是個具有極強侵略性的日本天皇,我不太瞭解他們的心情,對明治天皇的民族意識也沒那麼強烈,倒是不在意來明治神宮拜拜啦,就當一個觀光地點囉。現在想想,也許就和新聞說的,中國人、韓國人、台灣人非常排斥靖國神社的道理相似。(想多瞭解憎恨靖國神社的源由

過了幾年,台灣人去日本自助旅行的風氣越來越盛行,有朋友去過明治神宮,我就問這個「真正」看過明治神宮裡面到底長什麼樣子,他說去參拜的人不多,裡面非常的大,樹很多……這時就有點懊惱怎麼跟我看到的樣子不一樣呢?我畢竟也在裡面待了一個多小時呢!不,是排隊排了一個多小時,看了一個多小時的人群。

明治神宮包含森林地面積共30萬坪,哪天我突然想回去東京玩的時候,一定要再去明治神宮仔細看清楚!但是我依舊不會買平安符啦,太貴了。

Comments

  1. 新年快樂,恭喜你結婚了,時間過的真快,在筆記相遇,這也過了6年有了吧,現在等到你學成歸國,而且要結婚了,真替你高興,你也跟我分享你的婚紗照哦^_^....

    ReplyDelete
  2. 婚紗照在哪阿 我也好想看喔

    ReplyDelete
  3. 原來露露也有過一個很日本的新年呀!^^

    ReplyDelete
  4. 我只是一個路人甲,偶然看到你的文字,挺羨慕你有這樣一個機會去過真正的日本新年!希望我哪一天也能去日本「生活」,但是我不想看人群啊^^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