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看哈利波特與魔戒之比較


我愛哈利波特更甚於魔戒。(暫且!這句話是用英文來思考的,意思就是:I like Harry Potter more than The Lord of the Rings.

雖然哈利波特和魔戒皆是由英國人寫的魔幻小說改編,但對我來說本質上還是有差。我雖然沒看過魔戒的小說,不管是中文還是原文的,魔戒的角色、場景皆是非常魔幻的,我不喜歡看科幻小說也不喜歡看科幻電影,儘管魔戒電影是在紐西蘭取的景,三部曲皆為紐西蘭賺進大筆的觀光客鈔票,但是一點也不是我記憶中的紐西蘭,只能說:電腦動畫真是太厲害了。

哈利波特的角色與場景雖然也很魔幻,但起碼我能從裡面的蛛絲馬跡回想起我在紐西蘭的高中生活,當年我的高中制服也是以黃色、咖啡色為主,黃色襯衫、咖啡色毛衣、咖啡色條紋的格子裙,就連學校的圍巾也是黃色、咖啡色的粗條紋,根本就跟哈利波特片中的顏色一模一樣!可惜我升上高年級之後,學校的制服就改了顏色,我妹穿的制服是以黑白為主,升上高年級不用穿制服,我也賣了我那套酷似葛來分多學院的制服。

雖然我念的高中不像霍格華茲魔法學校位於高聳氣派的城堡內,但是我在紐西蘭曾經到過一家私人的住宿女校,裡面的氣氛簡直跟霍格華茲魔法學校像極了!有制度、學生有禮貌,每個女高中生的裙子幾乎都到小腿肚,學校的制服還有斗蓬喔!真是一所高級的私人學校啊!

另外,我曾經在英國到訪拍攝哈利波特電影的國王十字車站,以及作為霍格華茲魔法學校主體的城堡,這都是我親眼所見的。儘管哈利波特小說的內容與我的生活毫無關連,但是電影的場景畢竟可以勾起我種種的回憶,有身在其中的錯覺,有點歸屬感、也不得不讓我喜歡哈利波特更甚於魔戒。

只是哈利波特電影換了新導演和飾演鄧不利多校長的演員之後,「親身體歷」的感覺越來越薄弱,電影取鏡的角度比較立體、廣角。今年11月上映的「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 (Harry Potter and the Goblet of Fire)」,那座扮演霍格華茲魔法學校主體的城堡在電影中也幾乎找不到原來的影子,國王十字車站的九又四分之三的月台已不出現了,連正常的英國人裝扮的麻瓜阿姨、姨丈也沒有了戲份。有點小失望。

不過,總體來說「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還是滿好看的。我想,我該回頭來看一下第四集的小說了,不知道小說裡是否找到的我記憶中的英國。

Comments

  1. 很多人都說這部電影so so,雖然我也沒有覺得非常好看,但,至少在電影院裡兩個小時的娛樂效果還不錯哩!!

    ReplyDelete
  2. 上次和老公去看第3集的時候
    他就給我在途中睡著
    這下看大家的評語
    真不知道該看好還是等dvd出來呀
    好為難喔!

    ReplyDelete
  3. 安琪拉
    我跟你說........

    如果你不介意讓你老公留在家裡
    那一個人跑去看哈利波特是不錯的

    要不然我看你還是等DVD出來吧!
    畢竟日本的電影票很貴呢

    ReplyDelete
  4. Dear Lulu
    人家也跟我說第四集很好看
    不過上次的第三集讓我覺的很失望

    我倒覺得第六集(書)不錯
    有空你也啃一下吧

    ReplyDelete
  5. Dearlulu,

    目前得知看過第四集的人反應都是不太好
    跟之前感覺比起來啦

    我想,我會等明年回台灣時再看吧(DVD)
    我比較期待的是藝妓回憶錄

    ReplyDelete
  6. 就我公司的同事對第四集的評價
    大概有五分之四的人都評價都還不錯呢

    我自己是覺得比第三集好看
    也很期待藝妓回憶錄
    大卡司大手筆呢
    而且是耳聽英文日文對話,眼讀中文字幕
    三種語言飆來飆去的應該很過癮吧

    ReplyDelete
  7. 呵呵呵呵 我想我最近是不太可能能看電影的
    只能看你們聊得熱烈!!

    ReplyDelete
  8. 哈利波特我下週公司的電影日才會去看,所以先扯個題外話,請幫我回一下旅遊五大問,因為在網上被點名囉!

    移駕一下我的blog看問題吧!由你這個住過很多地方的旅遊玩家回答想必更中肯囉!感謝!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