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在奧地利

自從三年前回到台灣工作賺錢以來,海外旅遊對我來說就等於「拍照」+「美食」。每天最少要照100-300張以上的照片,直到電池耗盡,相機再也無法啟動。 不管什麼小事情都會非常感動,好吃的、不好吃的,我都會拍下來留念,幾年後看到照片,記憶依然非常深刻。 這次到維也納開會,除了客戶在維也納希爾頓請的大餐,之後的自助旅行能省就盡量省著吃,因為吃的那一頓可是要花一筆錢呢!可是也不得不花下去,因為不知道何年何月才有機會來到同樣的地方、吃到同樣的食物。 去維也納之前有許多準備工作,並沒有很認真地研究要吃什麼、要去玩什麼,就我之前的海外自助旅行經驗來說,很多時候只要研究一下帶去的旅遊指南,前一天晚上規劃一下就好了!也幸好有帶先前在台灣買的旅遊指南,百年咖啡館、當地的餐廳就靠他的介紹了。 
 
探險日期2005/10/19 ~ 2005/10/27
拍攝器材Canon S45
平均每人花費新台幣3,000~5,000
行程路徑
建議/注意事項
就我在海外居住多年的經驗來說,不可將價錢換算回台幣,要配合當地的物價,盡量找當地非常便宜的東西即可。否則,這一趟旅遊就沒辦法達到自由自在吃喝玩樂的境界了。
Cafe Sacher 以蛋糕聞名全世界,1998年11月19日在維也納市政廳舉行的巧克力大賽,推出一個直徑2.5公尺的薩賀蛋糕,被列入金氏世界記錄中。

搭乘地鐵 U1、U2、U4 Karlsplatz站,走路幾分鐘即可到達;或是由Stefenplatz站一路逛街逛到國家歌劇院也是可以的。

www.sacher.com
位於國家劇院旁邊的百年 Sacher Hotel樓下附設的店鋪
剛下飛機的狼狽樣子,時間是早上八點半。櫥窗裡面放的是Sacher餐廳供應的蛋糕,和以Sacher服務生為裝扮的泰迪熊。
櫥窗內
店鋪內部,正好有一個全頭白髮的老阿媽正在買巧克力蛋糕
店鋪裡面的小餐飲區,服務生說這裡全只賣酒,不賣咖啡和蛋糕
Sacher Hotel的另外一面,供應蛋糕、咖啡、餐點的cafe就是這一面
在飯店的另外一個轉角才是賣餐點、咖啡蛋糕的餐廳,這是一進到入口的走廊
內部裝潢古典高雅
服務生正在算帳,穿西裝的是領班
招牌咖啡:Fiaker (馬車夫咖啡),咖啡非常香醇濃,高腳杯內裝的是櫻桃酒,要加入咖啡中品嚐 (6.50歐元)
以奧地利皇后為名的咖啡:Maria Theresia Kaffee,摻有橘子酒 (6.50歐元) 好喝!
土耳其咖啡 Turkischer Kaffee (4歐元)
土耳其咖啡附的小甜點,外層是椰子碎片,裡面綠色的是薄荷口味
招牌蛋糕 Original Sacher- Torte mit Schlag (4.50歐元)
Original Sacher Punschdessert (4.50歐元) 好吃!
有點像brownnie,很好吃,可是忘記叫什麼名字了
擺得像報紙夾的menu
Cafe Central (中央咖啡館),位於Ferstel公決官邸改建的建築物的一角從1876年成為各階層的名人經常進出的場所,貝多芬、舒伯特、約翰史特勞斯父子、畫家克林姆、席勒等人都曾是咖啡館的座上賓。

搭地鐵U3線到Herrengasse站,順著Palais Ferstel (菲斯特宮)的建築物外圍往南走,在南邊的一個角就可以看到了。

www.ferstel.at
另外一家百年老咖啡館外觀
內部氣氛沈穩溫馨,服務生的態度也比Sacher的親切太多了
左邊是百年前的奧地利皇帝,右邊是伊莉莎白皇后,小名Sissi
我點的Cafe Central 咖啡 (5.9歐元) 和蘋果派 (Apfeltorte, 3.5歐元)
摻了酒的Cafe Central 咖啡,真好喝
維也納有不少巧克力、甜點店家,看得出他們對櫥窗擺飾很用心,讓我覺得櫥窗真的是一種藝術!
巧克力與豐收的秋天櫥窗擺飾
各式各樣的巧克力
裝飾得很美麗的蛋糕,把秋天的楓葉做的很像
Demel 德梅爾蛋糕舖就在 Michaelerplatz 聖米歇爾廣場走幾步路的地方,可是開門時間不長,早上10點開到晚上7點而已,這裡的蛋糕是奧地利皇帝法蘭茲‧約瑟夫一世的最愛。

德梅爾蛋糕舖也有賣Sacher蛋糕喔!除非客人要求,要不然他的蛋糕是不附鮮奶油的。
沒趕上7點打烊的,只好看看建築物外面
大片的玻璃櫥窗內蛋糕皆是非常特殊
去維也納之前,同事就問我維也納有什麼?(其實是想叫我買紀念品)

我大概知道維也納有莫札特和巧克力,所以什麼也沒想就掰了一個東西敷衍,我說「莫札特......巧克力」。沒想到......來到維也納一看,哇塞!真的有莫札特巧克力呢!而且是無所不在,觀光客隨便想要在什麼地方買就可以買得到!

莫札特巧克力是件好看的紀念品,送出去不失面子,不過我比較推薦的則是比較平民化的各式巧克力甜點,摻酒的、加榛果粒的等等,非常好吃呢!而且價格便宜,在超市可以買得到。
大街小巷看到就很膩的莫札特巧克力
聽朋友一直在說金色的莫札特巧克力是給觀光客吃的,真正的莫札特巧克力是銀色的,我們在維也納找遍大街小巷也沒看到哪裡有在賣銀色的,讓我們一度認為是被人騙了。

後來,在薩爾斯堡的某個巷內的小店驚然發覺「真的有銀色的巧克力耶!」我們大家都非常地興奮,跑進這家小小的店裡東摸摸西摸摸的。

銀色的莫札特巧克力單賣要0.9歐元,還不便宜。我最後還是沒買,現在很後悔呢!
可惜我不懂德文,不知道上面說啥呢
物以稀為貴,銀色的莫札特巧克力怎麼看就是比金色的有氣質多了!
製作銀色莫札特巧克力的材料
維也納的庶民小吃就像是在台灣似的,路邊就可以買到了!

雖然不見得像台灣這樣的便宜,但是對當地物價而言已經算是低廉的了,而且....最重要的是很好吃!
路邊常會看到賣食物的攤子
在冷颼颼的秋冬夜晚,在路邊買到熱騰騰的食物,熱狗麵包 + 超好喝、帶甜味的新鮮葡萄酒 (2.2歐元),好幸福啊!
奧地利國慶日 (10/26) 我在英雄廣場上的攤販買的現烤香腸,配麵包和芥末,太好吃了 (3塊多歐元)
晚上shopping street的店幾乎沒營業,星期六晚上確有賣新鮮葡萄酒的小販。也因為喝了這裡賣的新鮮葡萄酒,帶有甜味的「水酒」讓我念念不忘,也讓我認得了德文 Sturm這個字,意思就是葡萄酒
路邊到處都有小販在賣的烤栗子和烤馬鈴薯片,烤栗子按地區價格不同,通常2歐元會有9-12顆,店家會先在栗子外殼劃一道,這樣烤的時候就會裂開,吃的時候非常方便,一撥就可以吃到一顆完整的栗子。
在薩爾斯堡市集上買的 Strufel,有肉桂、椰子、焦糖三種口味,當作午餐+下午茶,家常口味還滿好吃的
位於維也納西南方的熊布倫宮山坡上的牌樓,以前奧地利皇后都在這裡吃早餐
現在開放給大家吃餐點、喝下午茶
看隔壁的人點的,裡面有四季豆,配優格
前方是水果蛋糕 (2.8歐元) ,後面是巧克力慕斯 (3.1歐元)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