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定義是什麼?

我似乎只在幸福的時候才會思考「什麼是幸福」。

當我吃到美食時,感動到整個人全身上下的毛細孔都在歡呼,我想,這就是幸福。 《能簡單地嚐到食物的美味》

當我看有趣的電影或電視節目時,整個人的思考全陷入劇中的情境不可自拔,我想,這就是幸福。《能排除雜念盡情地欣賞某件事物》

當我好好地睡上一覺、飽了自然起床時,整個人神清氣爽,我想,這就是幸福。《能暫且結束一些事情好好地讓身體得到休息》

當我和喜歡的朋友出去吃飯、聊天、打鬧時,隨興地與人聊天,我想,這就是幸福。《能與人聊天吃飯而不感受到壓力》

但是,我覺得「快樂」並不代表「幸福」。幸福好像是一輩子的事情,好像比較平和安寧,好像是超越快樂到了某種無法言語的程度;一點一滴的「快樂」也是可以累積成為「幸福」,如果找到某一點小事就達到「快樂」的標準,如果多找到一些事情、多累積一些「快樂」,我想,幸福就在不遠的地方。

以上是我今天看前天的自由時報的感言。

*********************************************

2005年9月10日星期六 自由時報
◎文曄
何謂幸福?

有位友人說我很幸福,我反問他為什麼?他說我吃得下睡得著。確實如此。當有人問我不吃什麼東西,或有什麼東西不能吃時,因為前些時候患病致使唾腺被破壞,所以辣的不能吃。再者人肉也不吃,其他什麼都可以吃。筆者因血壓、膽固醇、血糖、尿酸等都屬於正常範圍之內,所以豬腳、肥肉、豬皮不但常吃,且一餐可以吃上兩碗飯,除此之外,甜食也是筆者的最愛。

至於睡覺,不但一躺下去就可以呼呼入眠,且有時在開會時突然想睡覺,就告訴大家,你們繼續開會,讓我睡十分鐘,然後閉上眼睛小睡片刻。

記得有一次應法鼓山聖嚴法師之邀,到大安道場吃素齋,飯後師父說以五分鐘的時間教被邀的賓客「靜坐」,師父說為了免去雜念,請賓客閉著眼睛,思慮隨著呼吸,想著「吸──」時,緩緩將空氣吸入,「呼──」時再徐徐將空氣吐出,這樣反覆做下去就不會有雜念產生,而能達到「靜坐」的目的。五分鐘時間一到,師父說「靜坐」結束,並稱讚大家都很配合,但是說我的眼睛一閉下來就睡著了。我笑說我的「靜坐」應該算是最成功了,師父回答睡著不能算「靜坐」,所以我應該算是好睡而不是靜坐。

吃得下睡得著,或許可以說是幸福。但翻開辭典,「幸福」指的是身體和精神都很健康快樂,或運命好、境遇順利。人要快樂,基本上身體要健康。但是身體健康的人不一定都很快樂。例如身體雖健康,但在事業上不順利甚至負債,連利息都付不起,一定是終日憂愁不快樂。然而身體健康又有錢的人也不一定會快樂。因為錢光存在銀行利息少,借給人家又怕被倒帳,自己做生意又不內行,與人合夥又怕被吃掉。所以手頭上有錢的人,如果想不開,仍然也不會快樂,因此也談不上幸福。

要幸福除了要有恆心地做運動,維護身體的健康外,也要有求知向上的精神,人生必須要有夢和希望,才有意義和價值。但不宜有與本身不配的貪念。

俗語說:「知足常樂。」就是這個意思,也就是勸人凡事要知足,但並不是不鼓勵求進步,任何人必須要勤奮,但卻不要超過自己能力所能負擔。例如想以賭博贏錢、想操作短線投資獲利、想一步登天致富,這些都非求平安快樂的正當途徑。

家庭、事業、工作以至於社交方面,難免會有不如意發生。但對於這些不如意的事情,應該要看開釋懷。且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遇到任何人,都要微笑點頭打招呼,表達善意。儘管是語言不通的外國人,也都要以禮相待,若能如此心情一定很舒暢。身體健康又有財富,或許在生活上不會有任何不便,但是內心如果自擾,也不會快樂。只有內心無憂無愁開朗,心情才會快樂,才是真正的幸福。

Comments

  1. 我前陣子似乎才跟誰聊天,說我是吃得下,睡得著,已經算幸福了,很多人要這兩樣還沒有呢!其實我自己覺得這算低標啦!只是有一好沒二好,每個人總是有得有失啊!但是想要沒有的東西是天性。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