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

看完今天晚上中天綜合台播出的「今晚哪裡有問題?」,主題是「從事你夢想中的行業?!年輕人夢幻工作排行榜」,討論到年輕人追逐夢想中的職業,我不禁自問:「我的夢想是什麼?

從小作文題目只要是「我的夢想」,對於一個沒有夢想的人,要將其夢想寫成長篇大論、而且要可以拿分數的作文,我就覺得簡直是要我的命!只好偶爾說些假話、謊言,敷衍一下。

是的,我是一個沒有夢想的人。每次寫的「我的夢想」作文內容,每篇都不一樣,只是為了可以交功課而已。不是沒有夢想,只是當那個夢想成形時,同時間就會想到有什麼困難、阻礙,自己就沒有了想要實現夢想的執行力。

現在會走到這一步都是以「走一步算一步」的理念,這樣過日子的。所謂「計畫趕不上變化」。

記得三年多前在倫敦念MBA的時候,某個黑人女老師教到Career Planning這個課題,我非常興奮,因為我就是不知道我的職業生崖規劃,才來學習如何計畫屬於自己的職業。事實上不是我想的如此簡單的,基本上還是需要夢想的存在、熱情的支持,否則一切只是茫然。

老師叫我們想像五年後、甚至十年後我們的生活會是什麼樣子。這太難了!我完全想像不出五年後我會是什麼樣子,沒辦法想像我會做什麼行業,更沒辦法想像五年後我是否會結婚生子、或是個黃臉婆!

沒有夢想,要怎麼去實現?你的下一步要怎麼走?.........真是尷尬,我不知道。

老師很嚴厲地說,你們來念MBA之前是不是幻想念了MBA就會找到好工作?NO!我告訴你,當你唸完MBA還是不會找到好工作的!

我那時無法瞭解老師的意思,一直認為有了這文憑,起碼人家比較會看得上你啊!可是現在我能瞭解,有了熱情與夢想,加上切實的執行力,人生有了一個寄託的前程與目標,才不會漫無目的地亂晃,失敗時也才不會太容易灰心喪氣,甚至於逃避、放棄。

想要藉由MBA文憑找到高薪工作的人,不曉得失敗灰心的比例有多少呢?

我想,MBA還是適合有五年經驗的人來念比較適合吧!在某種程度的思考邏輯上,是趨向成熟的。

Comments

  1. 呼呼
    好感動喔
    沒想到你居然還記得我的生日哩....

    ReplyDelete
  2. Lulu...
    久沒聯絡,又連上線的感覺真好!

    我的夢想,
    是..開間胖打廚房!!
    嘖!還是不脫愛吃個性!

    給樓上的Conan
    你應該是我認識的那一郭吧~
    好久不見,送你高崗屋!

    ReplyDelete
  3. 2005年10月6日星期四 自由時報

    〈職場DNA〉文/夏綠地
    找到未來 要趁早

    今年畢業季前公布了一項調查,五成六的畢業生不知道未來做啥好。她念的是外語,馬上就要升大四了,準備出國,可是在她的臉上看不到對未來充滿了期待的光采,反倒是一臉茫然,因為她還不知道自己要出去念什麼!

    另一個七年級前段班的女孩,在大學念大眾傳播系,一畢業就到瑞士念飯店管理,一年半回來她竟放棄了,因為在飯店實習時,她發現原來很嚮往的光鮮亮麗背後竟是繁瑣無趣,櫃台一站是10個小時,處理的是冰箱喝了幾瓶飲料,還有換錢。可是不做飯店,要做什麼呢?答案是不知道。

    我在業務部工作,發現進來做業務的新鮮人,很少本意是要做業務的,比較多的是不知道要做什麼,翻開報紙找業務的工作多,被面試過關就進來試一試,可以適應就做,不能適應就走人。特別是念文科的女生,好像只能讓職場選擇,心裡很少有特定或強烈的想法,非要去做什麼不可,很像小說家廖輝英寫的「油麻菜籽」,落到哪兒就在哪兒長了。

    有時想想這或許也是一種福氣!對她們來說,工作不過是工作,上班領錢就是了,沒想太多,到了週末丟下工作出去玩或談戀愛。不像上一代的人對工作有太多的期待,有人想賺到大錢,有人想爬到高位,有人追求自我實現,有人把工作視為理想的實踐……,這樣的人生反而沈重或扭曲。

    可是再進一步想,年輕不再時,是否還能這樣「輕輕的」工作?職場可以接受一個「不想太多」也「不做太多」的廿歲年輕人,恐怕就很難接受一個同樣工作心態的四十歲中年人。年輕就是本錢,可是年輕人很少真正體悟到自己在職場的炙手可熱,是在賺自己的青春機會財,而不是自己的實力本事。

    人之所以「輕」有兩種可能,一是好命,一是智慧。我周圍的年輕同事都不需要太奮鬥,父母早已留有一棟房子給他們,和上一代窮其一生和房貸奮鬥是不可同日而語。可是年輕一代失去了驅動力,也就失去了競爭力。

    ReplyDelete
  4. Hello, LuLu, 妳好!

    失聯的朋友居然能從UKsofa看到,也是不簡單的事情,向妳以及Conan問好呀。

    看到妳「幸福的定義是什麼?」以及「夢想」兩篇文章,我發現原來大家關注的議題其實都一樣,祝妳天天都幸福喔!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