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氣的老闆

老闆真是小氣極了!

事件一

在我三年前進公司之前的員工旅遊都是出國去玩的,一次是去香港,一次是去韓國,聽說都是順便去看分公司的成立。偏偏我進公司之後,員工旅遊就變成在台灣的旅行,這我還滿喜歡的,反正我就想在台灣玩;員工旅遊也和一年一度的尾牙結合成同一個活動,不想去員工旅遊的人也視同於自動放棄參加尾牙的抽獎活動,這我倒無所謂,反正是只要有免費吃喝的我一定會參加,一定不會放棄尾牙抽獎活動。

偏偏從進了公司以來,老闆不斷地在大家面前說只要公司的盈餘有持平,員工旅遊就要去夏威夷。大家聽了當然很高興,有這樣的願景和期許,「夏威夷之旅」就像是在我們努力辛苦工作之餘可以安慰的事情。為什麼要指定「夏威夷」?因為老闆很喜歡夏威夷,所以........

辦了兩次在台灣的員工旅遊後,今年的員工旅遊竟然被放了鴿子。去年底應該就要準備員工旅遊的同時,公司宣布員工旅遊是公司招待員工的,所以原本是由福委會辦的活動,今年要改成公司的總務行政部門負責,而且要和福委會負責的尾牙分開,所以幾乎是年年一月就該辦的員工旅遊,就變成只有尾牙的聚餐,而員工旅遊卻變成延到五月才要舉行。

同時間,去年底公司的盈餘已經持平了,我在想今年起碼應該可以去夏威夷了吧?總務在詢問大家員工旅遊要去哪裡時,竟然只有台灣的北部、中部、南部、東部這四種選項,我們不去夏威夷嗎?我寫email詢問總務,他沒理我......。

聽說福委會也有討論,可是沒結果,還有人開玩笑說,要是盈餘持平就去夏威夷,那從夏威夷回來可能還要再努力持平一次!

本來說好今年五月要去員工旅遊的,三、四月時就沒聽到任何準備的風聲,時間一個月一個月的過去了,從五月的時間延到七月、九月、十月,現在都九月中了,我跟櫃臺弟弟打聽消息的結果是11月底。我們已經將近兩年沒去員工旅遊了!起碼要給我們大灘一點、豪華一點的吧?並沒有!

聽說老闆不想讓我們因為員工旅遊而影響工作,竟然把通常都是三天的員工旅遊改成兩天,而且排在週末,而且!還是去花蓮!

花蓮不是不好,只是......請問,誰會去花蓮只玩兩天的啊?老闆,你的誠意和信用在哪裡?我們這公司的盈餘已經每個月都在成長,今年上半年的業務目標也早已達成今年一整年的目標了,原來夏威夷只是口號,只是一個你畫的大餅啊!

事件二

上個月公司在調查我們想要送哪些客戶月餅的,叫我們依案子列出名單。才剛把名單交出去,行政管理部就說,列了名單不代表會真的送禮。幹嘛啊?那還叫我們花時間列名單喔?不會在列名單的時候說一下,幹嘛還在我們把名單交出去的時候才說。

前幾天一個同事急急忙忙地召集各部門的一位代表到大會議室開會,說老闆有緊急事情要那月餅名單,要「立即」到會議室!我們座位就在大會議室旁,竟然發現老闆是從國外打電話回公司緊急開這會議的.............有這麼嚴重嗎?

後來發現滿嚴重的.......老闆嚴重的小氣。

把一堆人馬上放開手邊的工作叫去開會,只是在訓話,說送月餅要有條件的,對公司沒有極大的效益、沒有做出特別的事情、有我們個人因素存在的,都不可以送禮。叫我們全部重新擬一份名單與其原因,數量有限制,必須要快速擬出來交出去。

我們部門聽了都很生氣,有必要這樣子嗎?平時也沒有預算送客人東西,三節也沒有送禮,只有前年底花大錢訂做了記事本,之後就沒有了。好不容易今年中秋節要買月餅送了,竟然還這麼斤斤計較!

我們生氣地說:「那不要送了,可以吧?」不行的,因為要是整個部門都沒送,老闆又會問「為什麼」。天哪!很難搞耶!

小氣小氣小氣!

小氣的老闆的確是可以賺到錢,可是卻失去對員工的信用,難怪一個個都要走,什麼離職浪潮在本公司是比較少見的,因為,一年到頭都一直不斷地有人離職出走!

話說回來,如果送客戶的月餅很好吃,讓客戶對我們印象深刻就算了,偏偏挑的是某股東提供的特價廣式月餅,我們自己吃了都覺得好難吃喔!那種廣式月餅非常甜,裡面的餡兒沒有包蛋黃,豆沙味道的有核桃,但只有一點點,這樣甜死人不償命的月餅,送給員工吃都不太想要呢!

Comments

  1. 我待的公司情形跟你一樣ㄝ, 進公司之前她們每年都出國去玩四五天..
    自從我進公司那年開始我門就沒有員工旅遊了, 只不過為了怕休息幾天少賺那一點錢...
    今年的旅遊也是從五月一直拖到現在, 才拍案決定要去花蓮兩天, 而且還是週末...什麼嘛
    原來糟的不只有我公司而已ㄋ...

    ReplyDelete
  2. 啊!你們也好可憐啊!

    要不是你說你進公司之後再也沒有員工旅遊
    我都有點懷疑你是不是我哪個同事呢!
    還好....我想了半天,公司裡面沒人叫Mickey的咧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