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我的小牛與總統》


去年從Hit FM廣播電台聽到Le Pappillon《蝴蝶》的那首充滿可愛童音「布瓜布瓜~」的法文歌,吸引我去看關於小女孩與蝴蝶的電影。今年,因為電影海報有隻可愛的小牛與充滿笑容的小男孩,昨天吸引我去看這一部法國電影La Vache et le President《我的小牛與總統》。同樣的導演,相似的輕快曲風電影主題曲,天真美好的兒童,感受到導演菲利浦‧慕勒(Philippe Muyl)想要傳達的那份既溫馨又有點諷刺的心。

我越來越不喜歡看現在好萊塢的電影了,對於似曾相識的商業型劇情有點膩了。未曾料到我竟然也會喜歡看影展藝術電影的這一天,我以前都覺得那些不屑看好萊塢主流電影的人很自以為是,沒想到我也變成這樣的人了!但也不是所有的影展藝術電影都愛看囉,比較偏好溫馨類的,如果海報有出現小孩子,更加吸引我去看,無論是哭或笑的小孩,我都想知道小孩子的背後有什麼樣子的故事。

《我的小牛與總統》是2000年發行的電影,因為導演有天看到美國總統柯林頓的新聞,他在感恩節前夕下令特赦饒了某隻火雞一命,免於讓牠成為佳節美食的悲慘命運,有感而發拍了這部片。記得我那時看到那個新聞時,覺得非常地荒謬,總統特赦了一隻火雞,卻也拯救不了其他上千萬隻的火雞性命啊!真是作秀......。電影裡穿插了政客製造新聞而作秀的劇情,有特權、特殊關係的人能得到不同的待遇,現實的社會就是如此啊。也是教導小孩認識現實社會的另一種方式。

電影除了能欣賞法國鄉村、海邊風景,也能看到令我難忘的巴黎景點。電影也表現出這世界上不同的人對牛這動物的態度,有如寵物、朋友般的愛,也有人當牛只是食物的來源,而印度人將牛當成神明般地尊敬;相對地,總統辦公室的守衛與警察對於「無理取鬧」的人一律先以懷疑的態度加以逮捕,巴黎人對呆坐路邊的小孩不加關懷,中國餐館的老闆娘卻伸出援手,給小男孩吃炒飯,對於老是在電影裡扮演髒亂不堪的中國餐館有另外一種詮釋。

片中的莎拉阿姨像極了Celine Dion席琳狄翁,一恍神還以為是席琳狄翁在演戲呢!

http://www.pandasia.com.tw/cow/flash.html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