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柵的後花園—石碇

我一開始認識「石碇」這個地名是因為欣欣客運的「石碇線」(現改名為666),路線經過我家巷口,小時候要去國語日報補習、要去公館逛街吃飯,都可以搭這條線的公車。所以從小我只知道「石碇」在木柵非常裡面的地方,以為是木柵的某一個地區。

這幾年回台灣後,對各地的地理位置比較有清楚的概念,才曉得原來木柵再更進去的地方是可以吃大樹下豆腐的深坑,深坑再進去就是可以吃嫩豆腐的石碇。直到去年,我也才明白原來我小學時也曾去過石碇呢!最要好的小學同學的外婆家就是在石碇,以前在我家幫忙的何媽媽也曾帶我跟妹妹去石碇吃湯豆腐,我被熱騰騰的豆腐給燙到舌頭,現在還忘不了。

上個月看三立台灣台的「歐吉尚遊台灣」,介紹石碇的豆腐和藝術家楊敏郎的泥畫,興起去石碇一遊的念頭。這幾個禮拜工作異常忙碌,週末抽不出時間去石碇玩耍,好不容易終於可以不用在週末時間加班,趁好天氣的時候到石碇吃豆腐。

進入石碇鄉之後,會先看到最近才剛豎立好的大茶壺,代表石碇鄉特有的農產品—茶葉。大茶壺背後是條清澈的溪流,河川整治的結果清楚可見,河流真是太清澈了!我會以為身在台東呢!大茶壺後方是2005年底即將要開通的北宜高速公路,幾乎是高聳雲端的公路橋墩,不知道地震來了要怎麼辦才好呢!


到石碇可以開車或搭公車666路(在景美捷運站或木柵捷運站轉乘)在這石碇公車站牌下車,公車站牌旁邊的小橋的一端是石碇西街,非常短,街底有座廟和石碇國小;另一端是石碇東街,就比較長,店多遊客也多。

←石碇西街


石碇東街→



百年歷史的石碇王氏豆腐就在石碇東街上,門庭若市,生意好得不得了!店門口以傳統的方式用大石頭壓出水讓豆腐成形,藉此招攬遊客觀看,也算是免費的廣告囉!

店門口的一旁有從屋裡流出來磨黃豆剩餘的豆渣,熱騰騰的,跟老闆討豆渣不用錢喔!聽說以前豆渣是拿來餵豬的。近來我常看國興電視台的「黃金傳說」,其中一項比賽是「一萬日幣過一個月」,我看比賽的人常用豆腐搗碎加上一些料和少許的肉,就可以做成漢堡肉或肉丸,既營養又省錢,要是我有下廚,一定跟老闆要一大盒回家利用,不但省錢又健康。「黃金傳說」裡的省錢減肥單元中,三餐都煮黃豆食品,因為高纖維的對腸胃蠕動超級有幫助的,正在參加減肥的女藝人每天排便都非常順暢呢!

王氏豆腐除了賣豆腐,也賣豆花和豆漿。能當場吃的只有豆花,說是豆花,實際上應該是「薑汁豆花」,大熱天喝一碗熱騰騰的薑汁豆花,店門口又沒有椅子坐(可以到石碇東街一端的噴水池坐),真是折騰死人了!用老薑熬的,每一口豆花都有可能不小心吃到薑絲!他的豆花跟別人不太一樣,王氏豆腐的豆花沒有非常細嫩,也沒有非常緊實,有點像是在吃日本的嫩木棉豆腐,但沒木棉豆腐那樣粗,這樣反而讓我覺得是沒有太多加工的豆花,吃來非常安心。


王氏豆腐的豆漿量不多,幾乎都裝在保特瓶內冷藏著,到了下午一點多,豆漿就已經賣光光了!我還想說要回家前再買一罐呢,沒想到吃完午餐之後再去買時,竟然已經沒有豆漿了……(所以要買要快)

午餐就是在石碇東街的小吃店解決的。有冷氣的小吃店不多,有冷氣的都擠了不少人,小吃店的菜色比較適合多人一起吃的合菜,一、兩個人能吃的菜有限。而且價格還不便宜,不適合一、兩個人去吃。我們好不容易挑到一家二樓有冷氣的小吃店,點了豆腐羹、荷葉豆腐、鹹蛋苦瓜。菜到了之後才曉得「荷葉豆腐」是盤羹湯!底部用細綿綿的雞蛋豆腐墊底,我沒吃飯,就把荷葉豆腐底層的豆腐當飯吃,好嫩好好吃阿!我很愛吃鹹蛋苦瓜,因為苦瓜對身體好嘛!所以到餐廳要是看到有鹹蛋苦瓜,一定都會點來吃吃。這家的鹹蛋苦瓜卻是一點也不鹹、不苦,真是夠清淡的了。

←豆腐羹







←荷葉豆腐







←鹹蛋苦瓜







在石碇東街的一端可以看到另外一條小溪支流,並可以看到石碇溪岸邊特有的建築風格。










這巷子再繼續走下去,會經過石碇特有的景點:打鐵店,打鐵店已經沒有在營業了,卻變得有點像觀光景點(不過遊客幾乎都沒走到這裡),老闆在打鐵店隔壁的店內看電視乘涼。

石碇公車站對面是淡蘭文藝中心,文藝中心內一樓有休息室、電影放映室,二樓的展覽室有石碇國小的學生美術作品、地方藝術團體的美術作品、石碇出身的楊敏郎所做的泥畫,在炎熱的夏天躲進新裝修好的文藝中心休息、吹冷氣(但不能吃東西),真的要感謝石碇鄉公所的愛心。

人家都說貓空是木柵的後花園,不過我覺得貓空和深坑都太商業化了,遊客又多,反而是有清澈小溪和純樸民風的石碇比較適合稱為木柵的後花園呢!趁現在石碇還不是那麼商業化的時候,趕緊去遊玩,否則像深坑、九份那樣,就失去自然純樸的美好回憶了。

「歐吉尚趴趴走」旅遊網站

Comments

  1. 看起來好像很有意思。豆腐尤其是

    ReplyDelete
  2. 露露

    很久沒來這裡看你了
    我是潛水客之一
    記得很久以前你好像在英國有收看念真杯杯的節目
    現在他在公共電視 (13頻道) 有新開一個談話性節目
    周一至周四 晚間十一點
    叫做 【這些人 那些人】
    真的很好看
    小人物的堅持與感動
    不知道你看過這節目嗎?

    現在的電視我都覺得好難看
    不過念真杯杯的電視讓我看了好像看了別人的人生風景

    很不錯
    推薦你
    PS~~很懷念從前你一直發報的日子
    從露露的眼睛帶我去看世界
    很美好
    謝謝你曾經陪伴過我們

    以下是該節目介紹網址
    你可以參考看看

    http://www.pts.org.tw/~web02/these/

    ReplyDelete
  3. 哇!又一名潛水客出現了!
    真是令我高興呢

    是呀!我在倫敦有透過網路看念真杯杯的節目
    你說的這個新開的節目我有看過一、兩次
    也是非常的感人
    只是沒有準時收看啦
    因為每天晚上有好幾個電視節目要看
    還要上網寫blog呢......嘻嘻
    謝謝你的推薦喔!
    我下週會準時收看的

    你之後也要常常來這裡看我喔!(也要留言)
    這裡沒有計數器
    都不知道有多人曾經來這裡看過我寫的東西和拍的照片
    只能靠大家的留言才曉得「原來真的還是有人來呀」
    真是孤單啊........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