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饗宴


全身充滿動感的渡邊貞夫 Posted by Hello

自從10月去看了「真善美」的音樂劇之後,偶爾會收到年代售票的電子報,上個月無意看到渡邊貞夫Jazz音樂會的消息,上頭說「若在東方要提起爵士樂,就非渡邊貞夫莫屬了!資歷完整的日籍薩克斯風手渡邊貞夫,其爵士樂成就已達藝術及音樂上的雙重價值,是少數獲歐美樂壇一致肯定的亞洲爵士樂手!」

唔……我對爵士樂並不是很熟悉,當然也沒聽過「渡邊貞夫」這個名字,但是看網站如此推崇,而且我不曾「買票入場」看過一場Jazz音樂會,想給他瞧瞧去,也不在網路查詢一下渡邊貞夫到底是什麼樣的人物,就馬上在年代售票下訂單買票。

音樂會就在今天晚上,位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的大會堂舉行,會場內可容納的人數真是嚇了我一大跳!在網路挑選座位時,根本沒辦法想像得到會場長這樣子呢。

因為之前沒有特地去查詢渡邊貞夫的爵士樂風格,到場親耳聽到、親眼看到又是另一番感受。一開始有熱帶島嶼曲風熱熱場子,接著有憂鬱爵士、熱情爵士、抒情爵士互換著出場,大概是我剛好坐在冷氣出風口吧?聽到適合冬夜裡聆聽的慵懶曲風時,頓時冷了起來!原本他會不免俗地演奏一兩首聖誕歌曲,結果……並沒有如此。

第一次看爵士音樂會才觀察到原來從音響內傳出的爵士樂,是由有哪些樂器組成的呢!除了渡邊貞夫自己使用的薩克斯風與長笛,鋼琴、吉他、bass、非洲鼓三不五時偶爾會來段solo,每個人的演奏技巧都非常純熟,讚嘆自己有幸能看到這場表演。

尤其是渡邊貞夫找到一位非洲鼓手,精湛的打鼓技巧令我非常感動,第一次,真的是第一次親自看到正港的非洲人打鼓,聽似有點亂卻非常有活力、爆發感的鼓聲,令人熱血奔騰,好想起身來跳場非洲舞。不過,我心裡面還是非常佩服為什麼他的手不會痛呀?難不成也是長滿了厚厚的繭所以不會痛嗎?

渡邊貞夫是一位可愛的白髮動感阿公,當他演奏的部分暫停時,他的身體會跟隨著節奏上下晃動,很高興他們一邊演奏也能一邊享受動感音樂的樂趣,這種樂在其中的工作很棒呢。

我下一場要去聽的音樂會是2005年長榮交響樂團的新年音樂會,就在國家音樂廳,很期待呢!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