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在北海道

探險日期2004/10/9 ~ 2004/10/16
交通工具火車
住宿飯店札幌:ド小樽:ホ札幌後楽函館:ホ洞爺:洞爺観登別:ゆ
拍攝器材Canon S45 & Canon S1
平均每人花費新台幣30,000~50,000
行程路徑台北→札榥→小樽→札榥→函館→洞爺湖→登別→千歲機場→台北
建議/注意事項
聽 很多人說去北海道跟團的,不太有機會吃拉麵喔!要注意!
去北海道自助八天,我照了1500多張相片!

首先來看一下我在北海道吃的拉麵
到了北海道的第一天晚上,住札 幌,晚餐決定先去吃北海道有名的拉麵,看著我之前在台灣買的北海道旅遊指南,確定要來離飯店最近的一家拉麵店,在すすきの駅(薄野車站)附近的新ラーメン 横丁(新拉麵街),就在すすきの交番(薄野派出所)旁邊、在Robinson百貨公司附近
所謂「拉麵街」,其實也只是位於 一棟大樓裡,同時有四、五家拉麵店組成的地方,走道不寬、甚至有點骯髒納垢,從門口一路走進去所看到的拉麵店生意都不是很好,客人小貓兩三隻,我們心想怎 麼會有雜誌介紹這個地方?邊走邊尋找雜誌介紹的拉麵店名,拉麵街的最後一間就是了.......很令我們驚訝的是,唯獨這一間的生意特別好!客滿呢!我們 還得在外頭等一會兒
一邊等待一邊看店外的宣傳海報, 可是日刊スポーツMVR讀者投票排名第一呢!將近五百多張的投票,遠遠地把只有兩百多票的第二名甩在後頭
這是店裡的招牌拉麵,滿好吃的, 就是湯喝多口了之後會覺得稍鹹。真是可惜了那碗湯
店裡的氣氛很溫馨,有會講日文的 金髮碧眼的客人,也有札幌本地的客人,可見這裡的拉麵的確好吃。這碗是叉燒味增拉麵,湯有點酒味(因為味增的關係),非常的香,湯喝多了照樣會覺得很鹹
第一天晚上才吃了拉麵,第二天中 午又迫不及待跑來另外一家拉麵連鎖店品嚐,「味の時計台」在札幌有很多連鎖店,這一家是すすきの駅(薄野地下鐵車站)的地下商店街的一家分店,裝潢不是很 新,可是到了下午一、兩點來吃麵的客人還是源源不絕呢!
有各式各樣的拉麵,最後決定點了 一碗北海道有名的奶油玉米味增拉麵,是店內人氣排行第一名,旁邊那個牌子標示的399円さっぽろ中華そば(札幌中華麵)是店裡最便宜的麵
奶油與味增非常的香,帶了一點酒 味,玉米非常的甜,,但是喝了半碗湯就嫌有點鹹了。不過我回來台灣後,我還是非常想念這一碗在台灣吃不到的拉麵,尤其是照片上方那一小塊奶油,融入熱熱的 拉麵湯汁內,香透了!
排行第二名的ねぎラーメン(蔥燒 拉麵)也不錯吃,料都事先炒過,非常的香,醬油味有點像台灣的滷湯,還滿合台灣人味道,只是味道重、稍鹹
第四天晚上在路上閒逛時,不小心 發現在路旁的「味の時計台」總店,看起來重新裝潢過,滿新穎的樣子
在北海道吃的第三次拉麵,第七天晚上,也就是 這次在北海道的最後一頓晚餐,我們在登別溫泉町訂的住宿不含晚餐(這樣可以便宜3000円),按著雜誌的介紹來到這家名叫「天鳳」的拉麵店。

晚餐時間,大部分的遊客都在飯店內用餐,在這山間小村中的知名溫泉街,家家燈火通明卻又人煙稀少,寒冷的天氣是多麼適合吃拉麵啊!
溫泉街上的餐廳不少,但就是衝著 雜誌的介紹,來到天鳳吃拉麵,店內沒有客人,害我都有點不好意思進去了.....
研究菜單花了一點時間,這家店除 了賣拉麵,還有蒙古烤肉和其他配酒小菜,連登別最有名的熊肉和鹿肉都有賣唷!熊肉是用味增醃的,要1500円,要不是這麼貴,我好想嚐嚐看味道喔。最後還 是點了最普通的來吃,這一碗是味增拉麵,味道比在別家吃的味增拉麵要淡一點,不會那麼鹹
這碗鹽味拉麵最讚,味道剛剛好, 不會太鹹,所以我把湯喝光光了......連老闆娘都問我味增和鹽味的比較喜歡哪一個,我很含蓄的回答,對我來說,我比較喜歡鹽味拉麵,比較不會太鹹。幸 好老闆娘沒問我哪裡來的,他就不知道原來台灣人比較喜歡鹽味拉麵呢
為什麼要到北海道?除了想要欣賞楓葉,還想要 大快朵頤北海道有名的海鮮!所以不能錯過常在日本電視頻道看到的握壽司囉~

話說回來,關於北海道拉麵,我跟幾個到北海道跟團的朋友聊起來,他們整個行程裡面都沒吃到拉麵唷!天哪!那還不如自助的好呢。
這是我們第二天的晚餐,日本朋友 說到小樽不能錯過壽司,所以我們就到小樽的壽司街上找俗擱大碗的壽司餐廳。在飯店check-in的時候,從櫃臺拿到這家名叫「町の」餐廳的名片,上面說 非常非常便宜,拿這張名片去還可以獲贈小禮物唷!去壽司街的各大壽司餐廳門口看了菜單後,果然這一家是最便宜的,這九個現場包的桔梗壽司只要1500円, 含一碗湯
為什麼要挑這九個壽司?因為最便 宜,而且有我最想吃的鮭魚卵和海膽!
說真的,在別家的壽司店都吃不到 這樣好的價錢,尤其是還有鮭魚卵和海膽的握壽司
這是另外一份套餐2,575円, 九個壽司加上一小碗的鮭魚卵和海膽蓋飯。照片上方有兩盒醬油,一盒是生魚片專用,一盒是壽司專用,嗯.....我忘記嚐嚐這兩種醬油有什麼不同的味道啦
鮭魚卵配上醋飯好好吃啊!
不管點的是哪種套餐,附上的「吸 い物」湯頭很清爽,淡淡的
第二天晚上在小樽吃壽司,第三天 晚上在札幌不知道該吃什麼晚餐好,在札幌的狸小路逛呀逛的,看到南四条有家旋轉壽司店,懶得走遠路,就進去坐下來吃便宜的握壽司
上面是壽司的旋轉帶,下面放了一 整排各種樣式的陶瓷杯,隨便你選要用哪種杯子喝茶,茶則是用圖上左邊那罐茶粉,我覺得茶粉味道太淡,喝不出什麼查的味道耶
第一盤當然是要拿我的最愛→鮭魚 卵+海膽,一盤350円,好吃等級:稍佳,總是沒有我在小樽吃到的令人感動想要流淚
第二盤就是我的第二最愛→鮭魚 肉,還不錯吃,一盤要200円,好吃等級:略佳。我想,沒有小樽那特別的醋飯,美味的鮭魚肉也顯不出美味了
皆下來就隨便拿新鮮的壽司吃吧! 花枝肉儘管沒有我在小樽的好吃(不夠軟不夠甜),一盤100円,好吃等級:普通
蟹肉沙拉壽司,一盤200円,好 吃等級:略佳,只要是有加上美乃茲的我覺得都很讚!
我沒吃過鮪魚肚,看電視、廣告大 力稱讚鮪魚肚有多好吃,可是真正吃到了卻覺得沒有想像中好吃,雖然長得很像普通的肉類,一盤350円,好吃等級:普通
不知道是什麼魚肉,醃過略鹹略 乾,但魚肉算稍有彈性,一盤150円,好吃等級:普通
蝦子沒有在小樽吃的甜,一盤 350円,好吃等級:普通
再來碗鮭魚味增湯,肚子太撐 了....
你敢吃納豆嗎?這納豆的握壽司味 道很不錯哦,摻有鮭魚卵和芝麻,納豆味道不是很濃,一盤200円,好吃等級:佳
鮪魚肉壽司,一盤日幣100元, 好吃等級:普通,感覺不到魚肉有什麼特別的,真是可惜了
一半是蟹肉、另一半黑泥色的是蟹 黃,真是太好吃了,一盤只要150円
千層蛋壽司,千層蛋煎的微甜好好 吃,一盤100円,好吃等級:佳。嗯.....我通常不太喜歡吃這種便宜的千層蛋壽司,總覺得蛋皮嘛!有魚肉好吃嗎?可是滿多日本人都很愛吃,這次吃日本 人做的千層蛋,跟你說,這真的並不只是「蛋皮」而已
不知道是什麼的某種魚肉片配上蔥 絲,一盤200円,好吃等級:普通。吃到這裡也飽了,很想在吃鮭魚卵和海膽,可是我已經吃不下了!嗚嗚......
為什麼要在秋天到北海道?因為我一個日本朋友 跟我說,秋天才是螃蟹的盛產季節,所以我一定要吃到螃蟹才行!

在北海道停留的這幾個城市小鎮,該要在哪裡吃螃蟹才好呢?札幌不用說,大城市一定會有。仔細研究我買的北海道旅遊指南,發現要吃海鮮就該在靠海較 近的小樽或函館,尤其是小樽除了握壽司,有很多螃蟹專賣餐廳喔!
在小樽上午先完成check- out,再帶著小包包到處晃,沿著小樽車站前的大馬路往港邊走下去,在右手邊可以看到這個市場,看螃蟹大餐之前,先來看小樽的某個販賣海鮮的市場吧!
這麼多便宜的螃蟹呢!啊~好期待 中午的螃蟹大餐喔!
裝得滿滿的海膽,一盒竟然不到 2000円,超便宜的!可惜不能帶海膽進台灣,用從日本寄的宅即便運費也不太值得
而用醬油醃漬過的鮭魚卵一公斤也 不到6000円,好便宜喔!要是買這一公斤回台灣吃,我大概馬上就會吃膩了吧?
沒在市場看過賣這麼粗的章魚腳! 看起來好有嚼勁,很好吃的樣子.....
一公斤的油蟹螃蟹腳要7000多 円,一個人大概吃兩根就會飽了吧?
可惜在飯店的房間不能煮東西,要 不然拼命買這些海鮮煮來吃,應該就值回票價了吧?
たらばがに→鱈場蟹,3.5公斤 的鱈場蟹佔滿一只大水箱竟然要價26000円!
在市場除了可以看到在水裡爬的活 生生的螃蟹、被冰塊冰鎮的生螃蟹,還有熱水隨時不斷在煮的大螃蟹,香味撲鼻,好想吃喔!
市場樓上是直營餐廳,不管是鱈場 蟹或毛蟹,都是一隻1980円。中午就來這裡吃嗎?
市場旁邊另外有一個角落在賣現煮 的海鮮,要不是剛吃完早餐,早就被這香噴噴的海鮮吸引過去買個來吃了!
買了現煮的海鮮,配上小樽的啤酒 一定不錯
這是小樽運河旁的倉庫賣的螃蟹, 價錢跟早上在市場看到的差好多,可見長腳蟹的等級也分很多,用少少的錢也是可以吃到的
在小樽逛了很久,逛得又累又餓, 都下午一兩點了,沒有力氣走回早上看到的那個魚市直營餐廳,剛好路過這家餐廳,曾經在雜誌、網路BBS看過介紹→CRAB CLUB 螃蟹俱樂部
在門口研究了一下他的套餐內容, 我想我也沒辦法花四、五千円吃螃蟹吃到飽,肚子就這麼大,用不著花這麼多錢點螃蟹吃到飽的套餐,還是用一兩千円,實際點來吃些普通螃蟹套餐吧!
因為已經下午一兩點了,餐廳裡的 客人寥寥無幾,不過這樣也好,廚師就可以專心地為我們這桌準備餐點啦
靠大馬路的一面牆是一整片的彩繪 玻璃,讓整個餐廳充滿了海洋的陽光感
這是我點的套餐前菜,剛烤好的蝦 子,灑上一點海鹽,好好吃喔!連殼都可以吃下去的
我點的套餐有一小碟烤蝦、一碟蟹 肉生菜沙拉、一盤螃蟹肉炒飯、一碗蟹肉味增湯、4條蟹腿
我本來對蟹肉炒飯沒有太大的興 趣,可是吃了第一口覺得真的是好吃極了!也許是走了這麼久我餓了吧?溫溫熱熱的炒飯真好吃,不過,馬上也就吃飽了
跟長腳蟹比起來,毛蟹好吃多了! 不知道為什麼,長腳蟹是煮熟後冰鎮給我們吃的,毛蟹卻是當場蒸熟端上來的!
熱騰騰的清蒸毛蟹!蟹肉非常的鮮 味甜美,讚!
這是螃蟹俱樂部提供的特殊螃蟹 剪,長的那一刀可以當挖蟹肉的
刀柄上還有小螃蟹的刻紋喔!餐廳 有在販賣,一支雖不便宜,但非常值得
因為吃螃蟹留下的螃蟹殼丟在桌巾 很麻煩,螃蟹俱樂部捨棄桌巾,採用改良過的「報紙」,拼湊二次大戰前小樽當地不同年份的報紙,非常有小樽復古風格,邊吃邊欣賞報紙上有趣的圖文(註:日文 的「新聞」的意思就是「報紙」)
還在仿古的報紙上面插入「小樽螃 蟹俱樂部」的廣告哩,嘻嘻,好妙喔
這是二次大戰前日本的「翹鬍子仁 丹」的廣告呢,新奇吧
那時候的牙刷、牙膏粉的廣告,強 調「絕對要一個人用一個」的衛生習慣呢
杯盤狼藉........好飽 喔!順帶一提,我覺得螃蟹俱樂部煮的咖啡是我這次在北海道喝過最香最濃最讚的咖啡了!超好喝的呢,就好像我在義大利喝的一樣!
在北海道第二天下午的點心:位於 札幌狸小路南四條六丁目,現做的米果
撒海苔末的要日幣150元
包海苔的要日幣120元,溫熱溫 熱的很好吃喔
第二天晚餐:位於小樽的壽司街上 的壽司餐廳,在飯店櫃臺拿到餐廳的名片,據說是非常便宜的。坐在Counter旁邊有幾個日本歐吉桑最後還跟我聊了幾句,因為太久沒講日文了,日文有點生 疏,沒講幾句就趕快溜走
第三天上午到小樽的魚市場看海產
第三天上午茶點心:小樽的大正硝 子工房旁在賣煉乳冰淇淋,奶味很重很好吃,但是牛乳成分很明顯沒有水分多
等了15分鐘現蒸的毛蟹最好吃! 蟹肉很甜,蟹殼很好剪
長腳蟹加毛蟹的套餐附上一碗超大 的味增湯
第四天早餐:在札幌後樂園大飯店 的三樓日式料理餐廳,費用含在住宿費中,餐廳可以看到札幌大通公園的景色
日式料理早餐
明太子真好吃,千層蛋也很讚
札幌後樂園大飯店專賣的醃果子, 夠酸夠好吃
第四天上午茶:在札幌的赤磚道廳 大門口對街的雪印專營餐廳(蹺班的日本上班族)
白色的是日本皇室最愛的經典鮮奶 油香草冰淇淋,抹茶冰淇淋好吃
這是第二天下午在地下鐵車站商店 街看到的,想到在台北天母排隊的人這麼多,這裡都不用排隊呢,我一定要狠狠給他吃幾個(在2004年的時候,只有台北天母一家)
第四天的下午茶:在札幌大通公園 旁邊的mister donut,我覺得最好吃的還是左上角的Classic Donut
只有札幌這裡才有賣的經典啤酒, 味道.......嗯.....普通啦
第四天晚餐:札幌Sapporo Factory旁的大型shopping mall的「麥羊亭」蒙古燒肉餐廳
麥羊亭的菜單,用味增醃的好吃, 可是要自己烤,又不給我們換烤盤,吃的好痛苦啊
海苔湯一碗,料是很多也很大碗, 可是太鹹了
第四天的午餐兼下午茶:位於札幌 大通公園裡的攤子,專賣北海道出產的玉米和馬鈴薯
玉米有兩種,一種是水煮的,一種 是用醬油和糖煮過再烤的,一支日幣250元,超好吃的,還可以順便餵公園裡的鴿子
兩小顆剖半的馬鈴薯要日幣250 元,配上鹽和北海道特產的奶油,超香超好吃的。所以第五天午餐又吃這個
第五天晚餐:在函館吃的特有花枝 飯,函館晚上沒有什麼餐廳,這家餐廳就在飯店旁邊,函館朝市斜對面
淋上濃稠的醬料是滿好吃的,可是 太多了!
需要20多分鐘烤的鮭魚親子套 餐,所謂鮭魚親子套餐就是鮭魚肉+鮭魚卵
烤過的醃鮭魚好鹹喔!雖然很下 飯..........
還是鮭魚卵好吃
鮭魚味增湯滿好吃的
第六天早餐:住宿費含早餐,就在 飯店對面的函館朝市裡面,指定這家餐廳,可以選日幣1000元以內的餐飲
在函館朝市吃的早餐
醃鮭魚還是太鹹了!
另外一種不知國語叫什麼名字的 魚,比醃鮭魚新鮮也好吃多了。後來回到台灣在朋友男朋友開的日本料理,吃到北海道花魚,味道很像是我在北海道吃的這種
餐廳給的夕張哈密瓜果凍,實在是 太太太太好吃了!口感、味道簡直就像是在吃真的哈密瓜似的
第六天午餐:在函館車站對面的鬧 街的餐廳吃,有五種海鮮的蓋飯
炸蝦蓋飯
第六天晚餐:在洞爺溫泉町的洞爺 湖觀光大飯店所附的陶板燒
第六天晚餐:在洞爺溫泉町的洞爺 湖觀光大飯店所附的陶板燒
有螃蟹、北海道特產的小馬鈴薯、 馬鈴薯麻糬
第七天早餐:洞爺湖觀光大飯店提 供的吃到飽日式料理早餐
為了健康為了美麗,納豆配飯好好 吃啊
溫泉蛋很嫩,雖然冷冷的也沒有什 麼味道
第八天早餐:在登別湯本大飯店吃 的日式料理,醃漬小菜任意取用
第八天午餐:在札幌新千歲機場的 商店街咖哩餐館,菇類咖哩飯,味道普通
蔬菜咖哩飯,味道....普通, 紅蘿蔔倒是滿甜滿好吃的
第二天早餐喝的北海道十勝特產牛 乳
第二天早餐吃的北海道特產優格
第一天晚上喝的梅子氣泡酒
第二天晚上喝的水蜜桃氣泡酒
第三天晚上喝的水蜜桃柳橙氣泡 酒,現在台北也買的到哦
第四天晚上喝的澳洲出產的檸檬氣 泡酒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