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



探險日期2004/7/28 ~ 2004/7/31
交通工具船:
拍攝器材Canon S45
平均每人花費新台幣5,000~10,000
行程路徑台北 → 馬公 → 吉貝嶼 → 跨海大橋 → 西嶼 → 馬公 → 澎湖水族館
建議/注意事項
上一次到澎湖玩是我四歲和家人親戚一起 去的,幾乎已經沒有什麼記憶了,只能從照片上看到當時四歲的自己。

隔了二十多年之後,前幾年回到台灣還滿想再去看看的,可是那時沒人想陪 我去,又碰上澎湖空難事件,更沒人敢去,所以就一直拖到今年。

原本計畫和幾個要好的同事一起去,無奈我們幾個的工作接二連三的都沒辦法安 排三、四天假期。正巧就在這個時候,我第一家工作的公司問我想不想跟他們去澎湖員工旅遊,啊!當然好呀~團體的更便宜更安全更省事呢!

所 以,今年七月底甩開同事和朋友,我自己跟以前的老同事去了一趟澎湖。

雖然離開那公司已經四年了,和舊同事相處照理說是沒問題的,可是大部 分的舊同事不是結婚生子、就是有男朋友,我跟新來的員工又不熟,搞得我必須找些事情自己做,就這樣,我跟高雄同事的女兒搭上關係了~~~

這 次的澎湖系列的風景照片不再缺少主角人物,只是這主角不是我,而是同事的四歲小女兒,很可愛喔!他也非常配合我的相機與口號,真是最佳女主角!
在松山機場搭這班飛機前往澎湖
一到澎湖,就到馬公市「菜園里」 釣魚,聽不清楚的人會以為是「到菜園裡釣魚」
搭這種船出港到澎湖內海的箱網養 殖場
我們搭船出海卻沒碰到警察來查證 件確認,我怎麼記得以前在淡水漁人碼頭搭船出海需要像是出國似的檢查呢....
我不太懂釣魚,從沒想過原來港邊 除了捕魚,還會有釣客來釣魚啊!(真是豬頭,不要罵我阿~)
首先讓我們看內海養殖的牡蠣。因 為澎湖的潮間帶大的關係,新鮮牡蠣成為這裡特有的名產,間接地成為休閒漁業觀光特色,像這樣兩艘漁船合併一起講解牡蠣的生長,既省事省力又能多賺錢!
皮膚曬地黝黑的船長兼當解說員, 正要切下一只牡蠣給我們生吃
有了免費的新鮮牡蠣我當然要吃 啦!馬上舉起了手,吃進了一顆肥肥嫩嫩的生牡蠣,超~級~好吃的!因為牡蠣生長在海中,經過長時間的海水浸泡,牡蠣肉的鹹度恰恰好呢(結論:真好吃!我還 想吃一個)
一開始我跟高雄同事的女兒不熟, 所以這張照片臉色有點不友善
被照過一次後,妹妹越來越進入狀 況,還會拉小弟弟過來一起拍照呢
接著到旁邊的箱網養殖場釣魚,這 就在海面上哦,挺新奇的,我第一次看到
頭髮留得像披頭四的解說員,皮膚 都曬的好黑喔
一些喜愛釣魚的舊同事非常高興, 雖然他們很久沒去釣魚了,可是拿起釣竿,躍躍欲試,好像馬上就能釣到大魚似的
每一池有不同的魚,海鱺、花枝等 等,只是喔,說釣魚都是騙人的,根本就沒有魚鉤還釣什麼魚,這麼大隻的魚釣餌只是用釣魚線綁著,放到水裡不是讓小魚慢慢吃完,就是一不小心讓大魚衝上水面 把魚餌給吞了!
所以,我們一行七十幾個人都沒人 釣到一條魚!聽說別團有人釣到魚,卻還要花一千多塊才能帶回家!唉呀......還是來照相比較實在
餵完魚之後,我就跟妹妹非常要好 了,幫她拍了一張望海照
到了岸上後,接下來的活動就是烤 新鮮牡蠣,這時候我才曉得原來牡蠣的殼長得和蛤蜊一樣也有上下兩片,只是外殼長得不一樣,上下兩片的殼也大小不一。話說回來,我覺得烤牡蠣要吃殼一打開就 馬上吃的比較嫩,比較像生牡蠣,鹹鹹嫩嫩的,烤熟的牡蠣肉就不好吃了,乾乾的
除了烤牡蠣的活動,店家還準備澎 湖特產的麵線和牡蠣給我們吃,非常的好吃喔
晚上到馬公市最熱鬧的商店街晃晃
街上的一家專門販賣澎湖特產的 店:澎祖,我對他這四種有趣的果汁很有興趣,可惜七月不是海菜盛產期,沒辦法喝到海菜汁,其他三種果汁都可以試喝再買喔。一瓶五十元,紅色的仙人掌汁有點 像酸梅汁,黑色的風茹草汁有點像青草茶,蘆薈汁就不用說了,在台灣本島也能喝到
第二天早上,領隊帶我們去古蹟巡 禮(我最愛了!),這是澎湖馬公市的四眼井,說明標示刻著這水井俗稱四孔井,約四百年前開鑿,為了安全起見,改成這種四孔形式
正在整修中的老宅窄巷
右邊這應是大戶人家吧?圍牆都有 美麗的澎湖特做咾枯石做裝飾(找不到石字旁的老枯兩字)
終於見到了四百年歷史的澎湖天后 宮!在小人國看到迷你模型,現在看到真實的建築
澎湖天后宮沒有鹿港天后宮那樣多 的香客,這裡多了一份安寧與莊嚴
澎湖出身的領隊小胖解說有關天后 宮建築、歷史故事的一切,他說天后宮前的階梯分為兩段,各為半邊的八卦,總共有七階,陽廟的階梯皆為單數.....嗯,小胖講了很多,我只記得這 個.....
金框紅底金字的「天后宮」牌子與 四周的古樸木雕相較之下,顯得更加尊貴
天后宮的後進中庭,非常閩南式的 建築,並沒有許多美麗的雕刻來裝飾
天后宮到此一遊,耶~(招牌手 勢)
天后宮旁的馬路到底就是海了,看 得到遠處一小塊的藍色海水嗎
馬公市區可以看到這種具有海洋特 色的海豚路標,好可愛喔
在北海港邊搭船前往吉貝嶼的地 方,看到岩石上一大片的植物
上前仔細一看才發現竟然是「仙人 掌」!好多喔!
同事夫妻倆對小孩子的教育就是從 小學習,所以每一個小孩子都給他們拉小行李,他們也拉得很開心呢
坐在渡船的最後方,吹著海風,看 著湛藍的天空與海水
彩色的藍天海水版雖然很美,可是 老阿伯在彩色的照片理就顯得不是那麼帥氣了
到了拍攝「原味的夏天」偶像電視 劇的島嶼
從海面上就可以看到電視劇中的房 子
真的很美的屋子,專門為了電視劇 而建的
這個小島上有貝殼沙,也有小岩石 可以讓我下水聽海浪拍打的聲音
LOOK AT ME!
和弟弟玩貝殼沙
弟弟:讓我吃一下奶嘴
兩個小孩子第一次玩沙,興奮得不 得了
這個小島雖然很美,可是不能進入 那個偶像劇房子裡面參觀,島上又沒有小舖賣飲食,再加上焰毒的夏日陽光,這小島變得有點無趣了
只能熱的昏倒在陽傘下休息
或是下水沾沾海水
或是撿貝殼
或是看著白色的浪花
或是去玩水上活動,例如香蕉船
離開了「原味的夏天」小島,前往 吉貝嶼之前先前往澎湖群島白沙鄉最北邊的目斗嶼,只能暫停在目斗嶼的外海無法靠近,聽導遊小胖說目斗嶼是屬於國際領土,所以我們不能上岸參觀,不過在上面 工作的人都是澎湖人就是了(不懂為什麼怎麼是國際領地)
然後就到吉貝嶼吃午餐,下午開始 玩水上活動。這是第二天晚上住的吉貝海上樂園小木屋,一切都很好,除了電視只有不太清楚四台頻道,還有......沒有供應自來水,洗澡水是含有少鹽的海 水....所以去吉貝嶼之前我們在馬公市買了不少的礦泉水洗頭洗臉洗澡刷牙
拍攝「海豚灣」偶像劇就在吉貝海 上樂園的貝殼沙灘,這裡有兩家公司負責水上活動,幾乎所有的水上活動隨你玩多少次都可以,除了拖曳傘,我還是自掏腰包玩了一次,真是好玩啊!第一次玩水上 活動喔(我沒去過熱帶島嶼嘛)
靠這張防水貼紙,負責水上活動的 公司靠這個辨認,隨你玩幾次都沒關係
除了寄放包包的地方離我們玩的地 方太遠之外(因為裡面放防曬油,沒辦法每兩小時擦一次,害我曬黑了),一切都很棒!什麼香蕉船、浮潛我都玩兩次以上
晚上六點,在貝殼沙灘上BBQ, 生不起火只好借用瓦斯槍,玩了一整個下午,我們都快餓死啦
這是住在高雄的舊同事非常自豪的 香腸,他抱怨別人烤的香腸都烤焦,所以他親自烤一支焦度恰恰好的,挺像賣香腸的呢
這是夜釣小管的船隻,一個人 400元,沒有餌,根本就沒辦法釣到,騙人的,這船只是出海唱卡拉OK吹海風的
船上唱卡拉OK的舞台,因為根本 就釣不到什麼小管,所以我點了兩首歌來唱......同事都說,他們花了四百元來海上聽我唱歌,哈哈哈
釣小管的船上長這 樣.......很家庭式的吧?一點都不像要去海上跟海浪奮鬥釣小管的船呢
整船人完全都沒人釣到小管!誇張 吧?我覺得刺激一點的就是看船撒下的漁網補到的魚
還有跟隨漁網上船的植物,不知道 我有沒有記錯,這好像叫海菜花的樣子
跟五個男同事(只有我一個女生) 跑去釣那個騙人的小管後,大家都氣得要死!所以我跟其中三個男同事跑去吉貝嶼島上夜遊,順便吃冰。這是吉貝嶼有名的貝殼冰,盛載的容器、湯匙都是貝殼做的 哦
這是澎湖有名的仙人掌冰,紅色 的,酸酸甜甜的很像酸梅冰
第三天早上,這是吉貝嶼港邊的玄 武岩,準備要離開吉貝嶼囉
遊客必到的跨海大橋,我四歲在澎 湖拍的照片裡面,我也只對跨海大橋有記憶而已
妹妹到此一遊,耶!~
這時候碰到有幾個年輕小伙子躺在 大橋路中央開玩笑,真是大膽阿
澎湖大橋旁邊的的紀念品店,聽領 隊小胖說裡面賣的木雕品很多都是從大陸進口的,叫我們不要買
這就是跨海大橋
妹妹和兩歲的小弟弟最要好,看到 小弟弟拉著行李跌倒,趕緊拉起他的小手牽著走。不過我從後面看著他們兩個,感覺上有點像是兩個小孩準備離家出走的樣子呢....
澎湖人利用海裡的咾枯石來沏圍 牆,成為澎湖的一大特色。我遠遠地看,讓我想起蘇格蘭鄉間綿延彎曲的矮小圍牆
過了跨海大橋就到了西嶼,領隊小 胖說這裡的名產是烤小卷和燒酒螺
鮮嫩的小卷攤在艷陽下曝曬
在赤日下工作的婦女全身上下都包 得緊緊的,和我們這群身穿清涼的遊客相較形成強烈對比
西嶼島上的地質博物館,要是你對 澎湖地質沒興趣,還是推薦你進去一趟,吹一下冷氣、避一避艷陽還滿不錯的
陽光實在是太猛了!我壓根兒不想 走上那一段路去看鯨魚洞
遠遠地有看到酷似鯨魚的岩石就好 了,我快中暑啦!
妹妹聽了我的建議,改了她的招牌 動作,變成左手比「耶~」
領隊小胖正在講解這鎮煞保佑島民 的石碑,我很想認真聽,可是被曬得七昏八素的,根本無法專心
這種塔形的石敢當也是鎮壓煞神, 保佑島民的
這是之前有提到的咾枯石,因為中 間有空隙,碰到颱風下大雨都不會倒塌,就只怕人為的破壞
照片左方就是西嶼的地質博物館
領隊小胖說,在西嶼要吃特產燒酒 螺和考小卷就要到這一家吃,坐進去之後發現裡面有很多名人的簽名,果然很出名!
這裡的燒酒螺外觀跟台灣的不一 樣,外表突出一粒粒的,味道很夠,非常好吃喔
澎湖的島花....天人菊,到澎 湖的第三天我才知道原來所謂的菊島就是澎湖的另一稱謂咧,真是後知後覺
接著來到西嶼的西台古堡,外圍有 很多有趣的植物,前方低矮有著大片葉子的植物就是龍舌蘭,就是提煉Tequila烈酒的啦!後方的則是較銀合歡,領隊就沒有講有什麼特別的了
聽領隊小胖說龍舌蘭要長12年 (還是7年?我忘掉了)才會再植物中央抽長一支長長的花,真有趣
站在堡壘上方眺望這座清朝歷史軍 事古光緒十三年清廷為了防止台灣海峽賊寇的侵襲,由李鴻章主事興建,由劉銘傳所督修之砲台。此座砲台佔地八、一五公頃,四周高築牆垣,牆內則壘石成壇,壇 上放置大砲,石壇拱頂縱橫貫通,可與砲台互通消息,儼如一地下堡壘,固若金湯,而此堡壘也為清廷水師基地蹟
到此一遊
站在堡壘上方真的熱得不得了!還 是躲在裡面涼快許多
堡壘某處長了一大叢仙人掌
黃色的仙人掌花很是漂亮
喜愛一邊欣賞風景、喝下午茶的 我,看到這裡視野良好的地方,突然很想在這裡喝杯義大利咖啡配蛋糕.....
堡壘外的停車場販賣店裡面的特產 是花枝丸,非常好吃喔!兩顆十元
接著我們從西嶼回到馬公市去吃澎 湖的創始仙人掌冰,就在跨海大橋和保安宮大榕樹的中間
賣冰的是一個老阿伯,吃這冰的費 用是從我們的旅費理面支出的
之前我在吉貝嶼也吃過仙人掌冰, 但總是沒有這裡的濃郁好吃,果然創始者的最好吃!為什麼是紅色的?因為仙人掌果肉就是紅色的,後面那個一顆一顆的就是
在賣仙人掌冰的附近看到一家店掛 著漂亮的河豚標本
澎湖畢竟是有古老歷史的島嶼,一 些屋子都沒人住了,在吃完仙人掌冰之後看到這景象突然有點感傷
這裡是保安宮和廟前的大榕樹
聽領隊小胖說這座保安宮是陰廟, 還建議男生盡量少進去,免得被裡面供奉的神相中而拉去當什麼的。當然也只是建議啦
第一次看到有這麼多驚人氣鬚的大 榕樹,都是由同一主幹的榕樹長出來的
照中國人的習俗,這大榕樹的主幹 當然是必須要供奉的呀,這麼的神奇呢
領隊小胖之前才在天后宮解釋了寺 廟建築裝飾的故事,還說了麒麟等九個兄弟的故事,他說廟前這螺旋狀的是麒麟的一個兄弟(我忘記叫什麼名字了啦,不太會寫),去摸一摸可以把好運氣轉到自己 身上唷.....你知道領隊說的麒麟九兄弟是誰嗎?趕快留言跟我說,我都查不到耶
現在兩歲的小弟弟也跟我很要好 了,他們倆個還會搶著給我抱呢,我真像保母
大榕樹四周有很多紀念品販賣店和 賣仙人掌冰的,我只想坐在陰涼的大榕樹下靜靜地休息
然後我們在到北海遊客中心附近的 澎祖總店大肆採購特產,我只買了四盒湯包,準備冬天的時候可以泡來喝、暖暖身子
接著來到澎湖水族館參觀
有很多綠蠵龜喔,妹妹看得很興奮
還有大龍蝦
妹妹看到各式各樣的魚非常興奮, 頻頻跟魚打招呼......嘻嘻
可愛的小丑魚Nemo(就是海底 總動員的裡面的那一隻)
深藍的海浬......
生長在深海裡的巨型魚,很像餐桌 上的吳郭魚呢
我在其他國家的水族館都還沒看過 這麼多巨型的「吳郭魚」喔,好嚇人喔
水族館外有很多海裡的動物雕像
大鯨魚
鯨鯊,可以爬進鯊魚的嘴巴裡面照 相喔,可是妹妹不肯
我們這旅行團被帶去「媽宮」買黑 糖糕,這裡的黑糖糕非常Q非常好吃喔,我帶給台北同事吃,大家都贊不絕口
澎湖的Starbucks還有台 北沒有的仙人掌冰,上面放了兩塊火龍果(火龍果也是仙人掌的果實嘛)
要各自搭機回台灣了,妹妹他們要 回高雄,可是非常想跟我一起回台北......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