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夏季之旅 — 蒙馬特

探險日期2003/7/11 ~ 2003/7/15
拍攝器材Canon S45
行程路徑
建議/注意事項
蒙馬特位於巴黎北區地勢較高的小山丘,從19 世紀以來就是藝術家、詩人聚集的地方,但也不要想成是至高無上,因為蒙馬特也有很多酒店色情場所,以大腿舞出名的紅磨坊也是在蒙馬特。

要蒙馬特看艾密莉或聖心堂就要搭地鐵M12線,到Abbesses站下車,這一站有一座很像倫敦地鐵Camden Town或Covent Garden站(這兩站我之前都有在電子報中介紹過喔)的又深又長的樓梯,只不過Abbesses站不虧是花都巴黎蒙馬特的地鐵站,這樓梯牆壁全畫滿了畫 家的作品,我看了一下畫家的簽名,是位日本人哦
出了Abbesses地鐵站就是 Place des Abbesses廣場,廣場旁邊有一座揉合新藝術與回教風格的教堂,造型很毒特哩
我和表妹一邊尋找艾密莉的拍攝場 景,一邊接受2003年巴黎7月炎熱下午豔陽的苦毒,看到電影中常出現的巴黎樓梯與住宅雖然小有興奮,但我真想要冷氣!
蒙馬特的小山丘頂端還有風車呢! 不知道那裡是公園還是什麼,這是倫敦完全看不到的景象
艾密莉電影中拍攝場景之一的那面 藍色「我愛你」牆,就是在這公園裡面,在公園裡玩耍休憩的老人小孩婦女對那面牆並沒有太大的注意力,好像只有我跟表妹兩個觀光客才在這裡拼命照相
接下來就要跟著一堆觀光客走上山 丘,準備去看位於蒙馬特的聖心堂 Sacre Coeur。上山坡的途中經過一棟造型獨特的房子,不知道住在裡面是什麼樣子喔?
為了尋找艾密莉,走了一、兩個小 時累死人了,看到咖啡館當然要趕快進去坐下來吃下午茶囉!
我點了加酒的可麗餅,可是完全不 像我在倫敦吃到的那樣子,我好失望喔!所以只好照我表妹點的冰淇淋加可麗餅,這樣子就可口多了!
連麻雀都跑來我們的位子上嘰嘰喳 喳叫,我卻是好害怕鳥大便咧
這是餐廳的餐紙,地盤滿大的哦, 廣場中間都是他們的地盤,廣場旁邊也有兩間他們的餐廳,服務生都很有趣很浪漫咧
我 & 浪漫又有點搞笑的服務生
蒙馬特的這塊充滿藝術的廣場 Place du Tertre,據說是全巴黎地勢最高點哦
小小一塊的廣場中央全都是咖啡 館,周圍則是街頭畫家,除了即時畫的之外,另外還有不少各式各樣的蒙馬特風景畫,很有趣哦
廣場旁的通道
廣場附近的一家餐廳,很有氣氛 吼?好想進去吃飯喔!不過,餐廳的裝潢感覺上好像價格有點高,所以我只好在外面照照相到此一遊囉
這餐廳的旁邊就是達利博物館,達 利的作品2年多前曾經來過外雙溪的故宮展覽,他是一位超現實主義的畫家,曾在蒙馬特住過一段時間,如果你喜歡達利,別忘了來這博物館參觀參觀
稍微晃了一下廣場,吃完下午茶可 麗餅後,繼續往下一個蒙馬特的觀光景點前進!這就是巴黎有名的地標:聖心堂啦,拜占庭式的建築,在19世紀末有兩位天主教徒為了巴黎自普法戰爭脫險而還願 所建的,全白的石材,真的很美!
無私的聖心堂允許免費進入觀賞, 如果想要登上那圓頂就得買票囉!
從聖心堂往山下眺望,這,就是巴 黎市的北區啦!巴黎鐵塔被其他建築物擋住了,沒辦法在聖心堂前的台階看到。你記得艾蜜莉曾計謀讓那個也有點小自閉的帥哥追上山嗎?他們就是追上聖心堂這裡 來的哦!
因為時間有限,我們得趕去巴黎市 中心與我另外一位朋友會合,所以趕緊下山囉。要走樓梯下山也是可以的啦!
要不然就是搭蒙馬特的登山電車, 這電車的購票系統和巴黎地鐵相容,就當作這也是地鐵的另外一段囉。這是登山電車在山上的車站
車來了!這登山電車的門讓我想到 木柵捷運站........
衝啊~唔...沒有啦,行車速度 並沒有很快(當然就不刺激啦),只是我不太了解,這一小段的路並不長,山坡路也不是太陡峭,還有樓梯呢,為什麼要建這登山電車咧?難道是純粹是為了觀光而 建造的嗎?
走在登山電車旁的樓梯,很愜意、 舒服哦
這是登山電車在山下的起點,這塊 空地站了很多吉普賽人拿著紀念品,一看到觀光客出車站,就兩面夾攻拼命對你說:哈囉哈囉。還好我在台北已經練就了一身好功夫,既然能推開閃過那些街頭拉客 的纏死人化妝品小姐,這些吉普賽人當然我也不看在眼裡,我甩都不甩他們,直直往前走就OK了!
下了那個小山丘,跟著觀光客走, 回到了Blvd de Clichy路上(就是紅磨坊前的道路),路旁有個大型手機廣告,讓我聯想到西門町
Blvd de Clichy路中央有一段人行道,這東西就在人行道上,你猜到了這是什麼了嗎?嗯.....是公共廁所,好摩登新潮啊
表妹陪我一個下午,隔天就上機繼 續工作去了。我一個人在巴黎遊玩,再回到蒙馬特那個充滿觀光客的小廣場,這家是冰淇淋店,有很多種口味,雖然對面也有一家冰淇淋店,這家排隊的人最多
我買了檸檬(白)和芒果(橘)口 味的法式冰淇淋Sorbert,這不是牛奶味很重的冰淇淋,口感有點像冰砂似,入口即化,非常非常好吃、爽口
巴黎夏天的太陽晚上九點多下山, 十點多才天黑,這是晚上十點多我自個兒跑去蒙馬特逛的時候照的相片,和白天的廣場相比較,晚上自是另一種風情
雖然晚上十點了,蒙馬特的觀光客 還是絡繹不絕,這是廣場附近的街道,這兩家餐廳好夢幻巴黎喔!
這一段的街道不寬,兩旁皆是紀念 品或藝術品販賣店,我在這裡挑到了不少便宜又獨特的明信片
有看過妮可基曼的電影吧?這就是 紅磨坊
這和紅磨坊的同條路,一路上都是 情色性酒兼備的紅燈店,雖然是大白天,我一個女生走在路上也是會怕耶!
這是地下鐵M2線的 Blanche車站地面出入口,也是在Blvd de Clichy路上,這造型是由建築師Hector Guimard設計的,吉碼式新藝術風格,優美又帶了一點不安,是巴黎著名的地鐵標誌
這就是晚上的模樣啦,很棒吧!雖 然台北的捷運出入口沒有這樣藝術化,不過淡水線一些地面上的車站造型也滿酷的
我滿喜歡這一張的,背景有聖心堂 的大圓頂襯托的熱鬧觀光客街道
在蒙馬特廣場除了喝咖啡吃冰淇 淋,還要吃法國有名的可麗餅!我觀察好幾天,發現這一家店的生意最好哦,我最想吃的巧克力香蕉可麗餅,每次去問每次得到的答案都是賣光了!真是氣死我了
聖心堂前的一小塊廣場,晚上九點 十點了,還頂像清晨的樣子咧
在聖心堂旁邊站崗的街頭藝人,伴 成一個全身塗黑的貴婦人,都沒有人給他錢,我只要一拿起相機,他就會很機警地轉過頭來看我一下,嗨我在他背後偷偷照相,很怕被他發現跟我討錢不給我照相
那個黑貴婦雖然扮相不討喜,但起 碼心是善良的,哪像這個小氣巴拉的貴族,我站在旁邊拿著像機想要拍他和旁邊的小男孩,他硬是用手巾擋住他的臉不給我拍照,還說要給錢!馬的,又不是不給你 錢,我氣得瞪他說「我會給!」真是討人厭!
巴黎傍晚十點從蒙馬特山丘上往市 區一望,看到山坡下這間燈火通明的商店感到很溫暖
這是登山電車在山上終點車站旁的 紀念品專賣店,晚上燈光照明的樣子很浪漫
上蒙馬特山丘頂除了可以走坡道、 搭乘登山電車,還可以搭乘這種小火車,如果我記得沒錯,應該是在登山電車的山下起點搭乘的
7月14日法國國慶日那天,晚上 我一個人跑到蒙馬特去人擠人湊熱鬧,坐在聖心堂前的台階上,看到下方塞滿車的馬路有一個穿著和服的西洋人在搞笑(我只能確定他是西洋人,哪知道他是不是法 國人咧,巴黎有太多外來的西洋人了!)
他做盡任何搗蛋的行為,只為了博 取一笑,賺取幾分錢,讓我聯想到我在倫敦的科芬園看到的幾個街頭藝人,他們也是跟來往經過的行人車子甚至警察開玩笑咧!
7月14日國慶日這天,聖心堂前 的台階擠滿了人!
夏天十點多,彩色的蒙馬特聖心堂
黑白版
法國國慶日那天我在蒙馬特看到好 多好多的人,整條馬路完全變成了停車場
很多人靠在欄杆前霸佔著巴黎的好 風景不肯離開
人這麼多就容易出狀況,不知道這 輛救護車是怎麼從山下開到山上的喔?整條路都塞耶
除了救護車,也需要警察維持秩 序,這是站在登山電車山上終點車站旁的彪型警察,乖乖地坐在地上的警犬還套上了嘴套,不知道拿掉了嘴套會不會咬死人喔!
聖心堂的台階前還有藝人現場彈 唱,唱得全場氣氛高漲(幸好有唱我聽過的英文歌),讓我在蒙馬特聖心堂前度過一個熱鬧的2003法國國慶日,雖然身邊沒有其他朋友.....
以一個觀光客的身分到蒙馬特遊玩欣賞藝術,很 幸福!尤其是黑白模式下的蒙馬特,特別有味道呢。雖然黑白相片中的時光背景是現代,但乍看之下也是可以說是50年前的時光背景哦。
蒙馬特廣場旁的走道
許多賣畫與來遊覽的觀光客
聖心堂與世界各地的觀光客
蒙馬特小火車
雖然在蒙馬特的山丘頂上比較難望 見巴黎鐵塔,但是從某個特定的角度還是看得到遠處的小鐵塔喔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