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的十字餐包

我不是基督教徒,住紐西蘭的時候對復活節的感覺就跟聖誕節一樣:有放假、會有好吃的。

住在紐西蘭之後才知道復活節都是星期天,前一個週五Good Friday會放假,星期天之後的週一也會放假,所以是連放四天,併在學校的兩週春假裡。復活節除了放假就是要找兔子、彩蛋,畫彩蛋,吃hot cross buns,台灣有人稱為十字餐包,這個就是裡面有摻肉桂和葡萄乾的小麵包,復活節之前到處都有賣,就像是端午節的粽子、中秋節的月餅。


後來回台灣工作,想念起以前在紐西蘭的一些食物,想去買的時候才發現台灣人流行的大多是美國的,所以有感恩節要吃火雞(英國人沒有感恩節),復活節只有彩蛋和兔子,但沒有十字餐包。沒有麵包店在做這個,Costco當然也是沒有。想吃就得自己做。

七年前開始自己做麵包之後,得到了訣竅,開始研究其他口味,到了復活節當然也不能錯過記憶中的cross buns。可能是我喜歡肉桂也喜歡葡萄乾的感覺吧?稍微烤熱來吃更是覺得很幸福。

2014年3月底做的第一個版本,參考這個英文食譜,上面的十字是糖霜,白得很美,但不是一般市面上看到的味道。我不滿意




2014年4月做的第三個版本是參考Jamie Oliver的食譜,上面的十字就是單純用麵粉加水,作完就覺得這個超像以前在超市買的版本,很滿意。



今年因為新冠肺炎在家上班,又加上修好了烤箱,雖然復活節已經過了,我還是很想念cross buns,今年改用我在臉書上看到 Paul Hollywood 的食譜,也有找到影片。據說一定要參考Paul Hollywood的因為他是麵包師傅,不像Jamie Oliver是什麼都做的廚師。



只是文字的食譜與影片中的作法稍有不一樣,兩個都參考參考。

我的麵團配方和發酵方法不是按照Paul Hollywood 的,是用自己熟悉的低溫發酵作法,在麵團裡加入葡萄乾、肉桂粉、蘋果等的,這樣就很像了。

如果是用250g的麵粉,那麼葡萄乾要40g、肉桂粉1小匙、半顆蘋果粒,第二次發酵結束後,用30g麵粉調4小匙的水,放在擠奶油或塑膠袋中,可擠出條狀的十字(請參考影片)。烤完後再塗上加熱後的果醬,有的食譜是塗蜂蜜、糖水,但我覺得塗果醬的滋味最好。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