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給忙碌媽咪的免揉麵包

我的烤箱修好了,今天送到,$500修好了拉門的彈簧和烤箱內燈泡,$200運費。本來想買阿拉丁烤箱的,不過$700就讓烤箱回來也算是省錢,也不需要把這烤箱丟掉變成破銅爛鐵。

我打鐵趁熱,從書架翻出這本Cecillia的書

比免揉麵包更簡單!簡單揉就好吃的家庭烘焙坊



中午拌了一盆麵團,剛好家裡有明太子美乃滋,晚上就烤好了明太子麵包,當明天早餐。但是太香了,一個麵包被當作宵夜吃掉了,老公非常驚豔這麵包很鬆軟,配上微鹹的明太子很好吃。隔天再吃也是鬆軟,但沒有剛烤好的溫熱好吃。



網路上給新手的做法在這:「做麵包真的好輕鬆!初學者也絕對成功的超柔軟佐餐麵包」,但這款沒有低溫冷藏的步驟。

我摘錄書上和我自己改良的做法在這裡:

材料
  • 高筋麵粉250g
  • 速發酵母粉3g
  • 砂糖15g
  • 鹽3g
  • 水160ml
  • 橄欖油1大匙

作法
  1. 在一個大的不銹鋼盆裡加入水、酵母、糖,用矽膠刮刀攪拌融化,再加入麵粉、鹽和橄欖油,攪拌之後看不到粉,輕壓拍扁,蓋上大的不銹鋼蓋,放在室溫一個小時,然後再放入冰箱冷藏5個小時以上,冷藏10-18小時更好。
  2. 從冰箱取出來,放在室溫回溫1個小時。
  3. 直接在大盆子裡整形,看是要做一個大麵包,還是要分成幾塊小麵包,整形好的直接放在鋪好烘焙紙的烤盤上。
  4. 放在烤箱裡發酵40分鐘,注意!烤箱不要開溫度喔,如果烤箱有發酵的功能,就打開這個功能。
  5. 烤盤拿出來用剛剛的不銹鋼大盆子倒扣蓋住繼續發酵10分鐘。這時候烤箱預熱200度約10分鐘
  6. 烤箱預熱好了之後,拿掉大盆子,把烤盤放進烤箱,烤25-30分鐘


時間軸

這作法都有兩次一個小時的室溫發酵,外加一次長時間的冷藏發酵。

所以需要出門上班的人可以在早上起床後開始作業,如果起床後必須在一個小時之內就出門上班的,那就省略掉第一次的室溫發酵,攪拌好材料就直接送進冰箱冷藏,然後就可以出門了。照理說上班時間是8個小時,加上交通時間和午休時間,應該會超過10個小時,麵團在冰箱裡的時間就剛剛好。

下班回家之後,從冰箱拿出盆子放在室溫回溫1個小時,接著可以去  顧小孩、做家事、做晚餐,過了一個小時之後,抽個5-10分鐘的時間整形麵團,然後再等50分鐘發酵,這時候再去做別的事情,最後就放進烤箱,烤好拿出來放涼,烤箱的門打開等冷卻,然後把麵包放進烤箱儲存當隔天早餐吃。如果不是要當隔天早餐的,直接放冰箱冷藏或冷凍,等到要吃的時候再放烤箱烤個5分鐘回溫。


-----------------------------------------------------------------------------------------

這本書買了七年,今天才真正開始實做。想當初是朋友介紹的,說是他的同事寫的書,但我買了書之後覺得不太懂訣竅,還是去買了麵包機,買了使用麵包機專用的食譜,有了基礎的概念,做了各式各樣的麵包,但不管我嘗試各種做法,做出來的麵包還是不夠鬆軟,我沒有很滿意。後來家附近開了麵包店,我就不做麵包了。

前兩年家附近的麵包店收了起來,我改在公司附近的麵包店買吐司或麵包回家當隔天的早餐。現在因為疫情在家上班,想買麵包只能去超商買那些有添加物的麵包。下定決心去把烤箱修好,又開始我跟麵粉的生活。

這次我不想用麵包機(因為攪拌鍋內層膜有脫落),想起我有Cecillia這本書,才開始做免揉麵包。在等麵團冰在冰箱裡冷藏的時候,我順便上網研究其他免揉麵包的做法,這才發現原來其實「免揉麵包」適合做歐式麵包,因為非常濕軟,在第二次發酵之後難以成型,不適合做成台式或日式的包餡料的麵包,而且免揉麵包適合用鐵鍋蓋住成型,透過鐵鍋蒸氣讓麵包表皮酥脆,裡面鬆軟。但我家小孩就不喜歡表皮硬的麵包啊!!!

Cecillia研究的作法是結合藤田千秋與免揉麵包的低溫發酵做法,這應該比較適合想要利用零碎時間的忙碌媽咪和台灣小孩吧?!

總而言之,這次試的麵包做法有成功,我就要開始來做各式各樣的麵包啦!第一個想要做的就是我自己想吃的復活節hot cross buns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