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的捷克旅行手記》讀後感想

魚兒是我九年前還在倫敦唸書時知道的網路旅遊寫作畫家,少少的文字,加上非常藝術的畫風介紹義大利景點,雖然他是跟團,但是透過他眼裡觀察到的人文景觀,單眼相機留下的照片轉換成她筆下精緻的圖畫,讓人愛不釋手。

所以,月初我在網路上買書的時候,預購了這一本新書《魚的捷克旅行手記》。
七年前我去巴黎自助旅行,跑去找「艾蜜莉的異想世界」電影場景,魚兒寫信來問我地址,並按照我所拍下的艾蜜莉工作餐館,畫了一幅圖,放在他的巴黎旅行書中(可是我要跟你說,他寫的地址是錯誤的,應該是是15 Rue Lepic,不是5 Rue Lepic)。有人把我拍的照片畫成圖,並印在書裡出版,這是一個很妙的經驗,我每次想到心裡都是喜孜孜的!

我雖然買了他出版的好幾本書,只有這一次我很認真的閱讀,畢竟之前出版的幾本書,我其實已經在電子報看過了。這次住院的時間很多,可以讓我仔細看她畫的圖,甚至還有時間寫讀後感想!

我平時並沒有在看魚的網站,之前看他寫的希臘旅行記,只知道他在台中開了餐廳,生了小孩。看這本書才知道原來魚已經生了一個兒子,不過這次只帶了四歲半的大女兒和老公去捷克玩,小兒子留在台灣。這一次不是跟團,而是自己開車出遊,深度旅遊的方式比較貼近我個人的旅遊玩法。

我沒去過捷克,但畢竟捷克曾經是奧匈帝國的領土一部份,書裡提到的一些景點都讓我聯想到五年前我去維也納出差,自己跑去莫札特的故鄉薩爾茲堡玩,那種歐洲小鎮的感覺非常像。

這本我很喜歡是因為身為一個母親,魚兒分享帶小孩去國外的一些心得,不過小孩也四歲半了,不是嗷嗷待哺的小嬰兒。我倒是比較驚訝的是,怎麼會挑最冷的冬天跑去歐洲玩,雖說聖誕節和跨年很特別,但我個人不是很愛這個假期去玩,因為很多店都不會開,想到我在倫敦聖誕夜那一個晚上,市中心的店早早關門,只剩下人山人海的麥當勞,花了很多時間才和表妹在小巷裡找到一間還在營業的小吃店,我都感動到要哭出來了!

這書第一篇在描述充滿童話風格的小鎮:庫倫洛夫(Ceky Krumlov, a.k.a. CK),我印象深刻的是很多房子外牆都有畫幾可亂真的假窗子,混在真正的窗子中間,這感覺好妙!

提到捷克,絕對不能不提到首都布拉格,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魚兒的EQ實在是非常高,他的錢包在布拉格的餐廳和旅館被扒,所有的現金都沒了(好在他老公身上還有信用卡),魚兒可以在隔天早上迅速轉換心情,把自己想成上輩子是欠了很多債的捷克人,所以會在這一世把錢還給回去,至少不是人財兩失,家人都很健康啊。我常聽到認識的朋友在布拉格被扒,就算是個性非常謹慎小心的女醫生,背包都已經夾在手臂下了,他也跟一群台灣人走在一起,背包還是被割開,錢包護照都被偷走!

在冬季時路邊賣的熱紅酒,魚兒沒喝過,我比較好奇價格和味道,不知道喝起來是什麼滋味?!

另外,在捷克餐廳點菜不能踩到地雷的是生菜沙拉,就算是我們比較熟的凱薩沙拉,在捷克賣的連加油醋都沒有,完全就是要讓你吃「原味」!我看這樣子就只能把吃剩的肉醬倒進沙拉,加點兒味道了,要不然,就是要隨身攜帶一瓶油醋,甚至帶一小瓶醬油都好!

我很喜歡這本書,也推薦給你,不管有沒有去過捷克。

p.s. 我預購還拿到了2010年的月曆喔!放在桌上真是賞心悅目啊。



現在去博客來買超過$499,還有送馬克杯唷!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