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度掛號驗黃膽

超擔心小星黃膽飆高的林爸爸昨天決定要在星期一上午三度去掛號驗黃膽。儘管我覺得星期四都要去打卡介苗了,用不著趕在星期一去吧?要不,可以掛翁醫師星期一晚上的夜診呀!但是林爸爸實在是太擔心了,寧可早上也不要拖到晚上........

於是乎,我們又去醫院跟陳中明醫師報到了。這次量的體重是3020g,衣服+尿布;黃膽15.8 mg/dL。

我看到電腦螢幕上顯示的Micro bilirubin為15.8 mg/dL,有點愣住……怎麼又升高了?

陳醫師跟我們確認新生兒篩檢都正常,大便顏色也正常,接著問到肝功能指數。這我就不曉得了。醫師查電腦,發現沒有做過肝功能。什麼?我心裡一驚。肝功能這種最基本的檢驗竟然從出生到現在都還沒做過?我不禁對健保局和這幾個醫生有一點失望。

陳醫師叫我們去樓上的嬰兒室抽血,然後掛翁醫師明天早上的門診看報告。我選擇掛翁醫師當天晚上的夜診看報告,沒辦法等到明天再看報告了。

=================================================

我爸媽今天晚上原本要到婆家看我和小星,就乾脆帶我和小星搭計程車從婆家去醫院看報告,讓老公繼續在公司加班。我媽超愛抱的,一到醫院就換成他抱,我們在醫院一樓餐廳吃飯時,我媽也一直堅持要抱著她的外孫女。

看小兒科夜診的人好多喔!各式各樣生病的小孩、嬰兒,太恐怖了!超怕會傳染給小星的。好不容易等到護士叫我們進去,醫師說肝功能是正常的,direct bilirubin黃膽指數也降到14.0 mg/dL,上次還是14.7 mg/dL。這種抽血的比抽腳跟的micro bilirubin還要準確,腳跟的誤差值會到2-3。

醫師又再次提醒,叫我們不要三天兩頭跑去醫院驗黃膽,一個禮拜驗一次就好(我也是這麼想,偏偏老公不肯),最好避開晚上,她週二、週五早上的門診,病人比較少。剛好週四早上我們要回醫院注射卡介苗,我又問醫師可不可以順便驗一下黃膽,醫生同意。

另外,關於喝母奶的嬰兒可不可以喝水,公婆和我爸媽都認為「必須」喝水,但我媽是認為不用喝太多,讓乾燥的嘴唇沾些水,濕潤濕潤就好,而我爸還認為要喝礦泉水(我爸是十多年的「礦泉水派」)。但我認為就醫院之前給我們看的衛教錄影帶說,「喝母奶的嬰兒不用喝水,所以不用補充水分」,應該喝水的是「製造母奶」的我吧!而不是那個嬰兒啦。老公上網查(我猜應該又是YAHOO知識)發現喝水各有支持與反對的兩派,他認為那乾脆不要喝好了。

總而言之,就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我媽趁這次跟我們去看門診,她找機會問醫生Baby可不可以喝水,醫生有點欲言又止地說,他是不太建議喝水啦,因為會影響平時喝奶的食慾,如果真的要喝,最好是在每餐的中間,每次不要超過20-30cc,每天喝兩、三次就好了。我又問醫生那可不可以喝礦泉水,醫生又出現一臉「這是什麼白癡問題」的表情,他回答不用啦!普通的開水就可以了。

真棒!醫生的話可以擺平大家的紛爭。不過,那之後我還是沒給小星喝水。

水,我來喝就好了啦!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