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膽入院

小星出生後在醫院的那五個禮拜,黃膽好不容易降到標準值以下,停止照光幾天,黃膽又升高。上週六黃膽降至10.3 mg/dL,當天就打了B型肝炎疫苗,也停止照光。黃膽降下來之後,醫院也不會再驗膽紅素值,我們還想要自費讓小星多住幾天觀察黃膽,護士都說不需要。

不過出院前,醫師助理還是有教我們怎麼觀察嬰兒的黃膽,因為黃膽的色素是先從頭部往下延伸,按壓皮膚會出現黃色,正常的則是白色。如果只有頭部出現黃色,那還算正常,要是黃已經延伸到至鼠蹊部以下,那就要趕緊帶到醫院。但需要兩個人以上,在白燈下確認看到的顏色是一致的。

昨天老公提醒我要看小星黃膽的狀況。我壓了小星的額頭和大腿,發現竟然都出現淡黃色!有點小緊張,非常希望是我看錯。接著是小星脹氣的問題,肚子鼓鼓的,雖然護士說如果壓肚子是軟的,那就沒關係,可是我跟老公都不曉得怎樣算「軟」、怎樣算「硬」啊!

所以昨晚我們上網掛號,今天早上抱著小星去門診看醫生。

我從家裡就開始對小星說明今天我們要去哪裡、要去做什麼、現在我們在哪裡、聽到的聲音是什麼。她都是睜著一雙大眼睛盯著上面直瞧,很乖,不吵鬧。

這個汪毓琳醫生是個慈祥的老伯伯,經驗老到,一看就問我們是不是第一胎,講解得很仔細,讓我們不會這麼擔心。他說如果肚子壓下去像是充飽氣的輪胎,壓下去是硬的,那才是脹氣。如果壓下去有時軟、有時硬,那就沒問題。這個比喻真是好啊!我想以後都掛這個伯伯的診好了。

我的職業病發作,直覺這個醫生很有教授的架勢,用不少英文專有名詞,寫的英文病歷摘要也很仔細,一定是某家醫院的科主任級人物。上網查一查這醫生的來歷,發現來頭不小,竟然他在1985年當上亞東紀念醫院院長同時兼任小兒部主任耶!我的直覺真是準!

脹氣的問題解決了,接下來是驗黃膽。檢驗師刺小星的腳丫子底採血,看著小星嚎啕大哭,心裡很不捨,一直握著她的小手,摸摸她的頭解釋這是護士要採血看他有沒有健康,很快就好了,很快就好了。檢驗師一停止採血動作,小星馬上就停止哭泣。好神奇喔!一點都不拖拖拉拉的,我還以為還會再哭個幾聲呢。

今天的黃膽值飆到16.3 mg/dL,又準備要照光了。這表示小星要住院觀察。唔......我們又回到嬰兒室了。

我們辦理住院,趕緊回家拿了冷凍母奶和維他命到醫院。嬰兒室的護士看到我們都說:「哇!小小回來了!」我心裡是有一點難過的,雖然也知道護士很捨不得小星,但我不希望是在這樣的狀況下帶小星到嬰兒室跟護士碰面。出院那天有個護士還對我說,小星是「班長」呢!

雖然照顧小星很累,但是這兩天都是我餵小星喝奶,不管是用奶瓶還是直接餵,雖然很累,也嫌她偷懶不想花力氣直接吸奶,但是抱著,他總是覺得很甜蜜、滿足,讓她住院真是捨不得。

令我高興的是,小星在醫院嬰兒室量的體重是2330g,上星期天下午量的體重才2220g,這兩天半在家就增加了110g呢!而且身高也增加了4公分,出生時只有44cm,現在已經長大變成48cm,跟普通足月嬰兒差不多了呢!

照他上週黃膽升高又降低的時間,我估算這次也許需要三天的時間,黃膽才會消退。希望星期六早上能出院回家!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